东北马市的“黑话”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马市行业,在旧中国北方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有自己独特的经营方式、活动方式,有自己的独特隐语,世代相传着一种独特文化。相信看来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不少人都对土匪的黑话有很深的印象,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马市上的行话和黑话吧~

马市,有久远的历史。宋朝,有一官府,名叫“提举茶马司”,专门管理中原与北方少数民族的“茶叶马匹互市”。这时既然已有政府专门机构管理,可想而知,马的交换还可追溯到更早的年代。
宋后,马市成了专门名称,有了迅速发展。明初,由于军事上的需要,明廷购马既迫切又量大。它把“马政”视为“国家重务”。《吉林通志》(果然东北有黑话的爱好么?)卷一百二十一载:明代“永乐三年,立开原马市、抚顺马市、广宁马市。成化十四年(一四七八年),立庆云马市,以布帛粟米杂货易之”。这是茶马互市的进一步发展,进入更广泛的以货易货阶段。

2.jpg

清末,随着边疆开发和“移民实边”,中原地区的破产居民成批移居塞北,垦荒经商。于是在关东地区一些中心城市(如开原、郑家屯、洮南、扶余)一些新型马市应运而生。这种马市,是民间通过货币选购马匹的交易场所,它有一套自己独特的民间交易方式。

3.jpg

东北马市的盛期在清末、民国、伪满初期 (后来变成“家畜交易所”,已非民间性质)。当时马市除当地农牧民买卖外,还有远来的老客 (老客为马市行话,谓远来购买马匹者)。松花江岸边的扶余马市,多接待辽宁的辽阳、海城、盖平一带贩卖马匹的老客。

马市的买卖双方有个中介,称 “牙纪”,即经纪人。也有的称“马贩子”,这是和旧社会对“戏子”、“蹦子”等艺人称法相同的贬意鄙称。牙纪在马匹交易中的作用有三:一是在买卖双方起调解、说合、促成作用。二是牙纪需精于识马,善辨马的口齿(马龄)、成色(强弱)、特长 (耕作、运输、骑乘),向买卖双方做必要评价 (当然由于对双方熟悉程度不同,评价难免有倾向性也有的甚至有欺骗性)。三是在一定程度上起中保作用。过去也有盗马上市。牙纪经手的马,首先要摸底,以免买方上当,自己受牵连。

4.jpg

马市,在一个漫长的历史中形成,因为牙纪是斡旋于买卖双方之间的一个桥,而买卖双方在商洽与成交过程中,多无背对背洽谈的场所,于是,在面对面的商谈中,便形成了牙纪的“隐语”。隐语主要以口头用语和手势两种方式表达。

口头隐语,虽也有些行业黑话如“虎字头”(姓王),“叉子”(牛)等外,这里所说的隐语,主要是数字的黑话说法。即:
一叫“溜字嘎”(100、1000、10000也叫溜字嘎,因一也叫“丁字嘎”故110也叫溜丁嘎);
二叫“谭字嘎”(220叫两谭嘎);
三叫“品字嘎”(130叫溜品嘎);
四川“吊字嘎”(440叫双吊);
五叫“拐字嘎”(550叫双拐);
六叫“鼠字嘎”(也叫“挠字嘎”160叫“溜鼠嘎”);
七叫“才字嘎”(也叫“捏字嘎”);
八叫“别字嘎”(也有的叫“窝字嘎”);
九叫“勾字嘎”(也有的叫“弯字嘎”);
十应返回“溜字嘎”,但也有的叫“海字嘎”。

5.jpg

手势,因牙纪在买卖主之间讨价还价不易公开说,于是在不使用隐语时,主要采取与买卖主袖筒对袖简的方式,用手指表示数字,交换意见。
手指所表示的数字除一至五用手指数表示外,六至九为挠六、捏七、叉八、勾九。牙纪在斡旋交易中,必须根据自己对马的识别能力,对马进行品评。牙纪识别能力高的说话就有权威性,对双方都便于讨价还价。

6.png

识马有四句口诀,为:
先看一张皮,后看四只蹄,槽口摸一把,膀头一般齐。
“先看一张皮”,主要看毛色。选骑马,以红黑、枣骝为上色,青白兔灰为下色。
使役马,以黑红青白为上色马,以黄沙花马为下色马。看一张皮,还要看皮的弹性,毛的光泽等。

7.jpg

“后看四只蹄”,主要选蹄正、腿粗的马。

8.jpg

“槽口摸一把”,就是看“口”。看口就是看牙,看牙是识别马龄的关键。
马龄,一岁门中生;二岁乳隅生;三岁乳牙换门牙(两侧剩二奶牙);四岁一对生;五岁奶牙掉,大牙刚冒锥,谓新边牙口;六岁满口牙;七岁、八岁,七咬中曲八咬边,八岁边牙长平。九岁以上进入老口,牙已外涉。


9.jpg

“膀头一般齐”是看马骨架。伸手抓腰,马受惊塌腰的谓腰软,抓腰纹丝不动谓腰硬。腰软不中使,不值钱。前裆宽胸鼓有力气,前裆窄拉套没劲。
牙纪的识马能力高,自然受到买方信任。牙纪说公道话,如是好马,卖方也愿听牙纪评说。




来源:马术微学院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6-7-1 22:50:12
东北叫牙纪   西北叫牙子     至于袖筒手语   我看完全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司马青衫 发表于 2016-7-2 10:46:22
挺好的,涨知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