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手艺成了“金饭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jpg

在1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格·巴特尔有忙不完的活儿。
 
蒙古族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马鞍,在蒙古族人民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历经岁月洗礼的马鞍,已成为草原圣物,化身草原英雄的象征。

1.jpg

在巴尔虎草原上,有一位制作马鞍的老手艺人格·巴特尔,他的大半生都与马鞍结缘。如今,格·巴特尔有一个更大的梦想——让阿木古郎镇成为马鞍具制作之乡,让没有工作或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学习马鞍制作技艺,形成特色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6年学会马鞍制作技艺
 
70岁的格·巴特尔每天凌晨4点多钟就起床,一头钻进只有10多平方米的工作间,摆弄自己永远也做不够的马鞍。认识他的人都说,老爷子做马鞍,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
  
格·巴特尔住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一处平房小院。其实,他早就在镇上买了楼房,但是为了方便制作马鞍,他常年住在平房里,楼房反而成了摆设,只有亲戚朋友们来,才偶尔过去住一住。
 
一碗奶茶下肚后,格·巴特尔打开了话匣子。
 
格·巴特尔的父亲格日勒图曾经留学日本学习马术专业,精通很多与马有关的知识,是一个知马、爱马的人,归国后从事的职业也一直没离开马——当过内蒙古骑兵二师第十一团团长、华北马政局局长和索伦军马场领导。父亲对马的热爱,深深影响了童年时代的格·巴特尔。

1963年,17岁的格·巴特尔到呼伦贝尔鞍具社拜当时著名的手工艺人苏升师傅学艺。

当时,呼伦贝尔鞍具社是当地很有名气的马鞍具生产厂家。上世纪60年代初,呼伦贝尔盟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马,牧业四旗养着大量马匹,为供应市场需求,呼伦贝尔鞍具社有60多名制作鞍具的工人,每年生产5000多具马鞍。格·巴特尔拜师之后,每天晚上利用业余时间,去师傅家学手艺。师傅的手艺好,教得也仔细,在师傅严谨的教导下,格·巴特尔用了6年时间,基本学会了做马鞍的全部技艺。
  
实用性与装饰性的统一
 
马鞍的原料多用桦木。桦木砍倒以后,要干燥三四个月才能使用。
 
一副马鞍一般只用四大块材料,两块凸形的叫左右鞍板,两块U型的叫前后鞍鞒。马鞍的制作不是四块木板对在一起就行了,还要考虑角度、宽窄、弧度等细节问题,而且要在制作过程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变化,远不像想象的那般容易。以前没有模具和机器,全凭匠人的眼力和经验来完成,可以说是一种绝活,也是匠人的个人风格所在。

用各种各样的手锛子和木锉做出雏形以后,就可以把缝隙胶合。等胶干透,在前后鞍鞒和鞍板、鞍座相接的地方,都各自打眼,每两个眼里,贯进一道湿牛皮钉,等到湿牛皮钉一干,就把它们硬绷绷箍成一个整体。后鞍鞒通常要比前面多打两个眼,也就是多加一道钉,因为后鞍鞒下面承受着人们臀部的压力,比较吃紧。左右鞍板的前后,还要各打4个眼,用来穿缀梢绳。左右鞍板前面各打一个方形大眼,用来穿缀马镫。

这样做出来以后,还只是一副裸鞍,远达不到能够使用的程度。上面要包起来,下面要衬上屉子,左右加大韂小韂,前后穿上梢绳,才能成为一副完整的马鞍。这些程序看上去简单,却十分科学,闪烁着游牧民族的大智慧,这样制造出的马鞍,不但主人骑着舒适,连马也会感到舒服。
 
草原匠人的马鞍将科学与审美结合,在实用性与装饰性上达到统一。

蒙古马鞍通常都用白银雕镂出各式各样的花纹。讲究的马鞍还要做各种装饰,刻制各种花纹图案,镶嵌骨雕或贝雕。马鞍其他部位也都要加以美化,如软垫、鞍鞒、鞍韂、鞍花等,还有辔头上的鼻花和腮花等银饰件,更显华丽夺目。
 
一辈子受用的“金饭碗”

格·巴特尔始终记得最初学艺时,师傅说过的一句话:“好好学做马鞍吧,这是你一辈子受用的‘金饭碗’。”现如今他70岁了,才体会到师傅这句话的深意。
 
也许,师傅在世时没能预见到将来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却也说中了马鞍制作这门手艺的价值。
  
格·巴特尔退休之后,就将全部精力放在制作马鞍上。几年前,格·巴特尔做过两次心脏手术,花费不菲,但医疗费全部来自做马鞍的收入。他说,马鞍救过自己的命,所以做马鞍的手艺不能丢,要传承下去。
 
马鞍在巴尔虎草原上经历了被人们冷落与重新认识的改变过程。
 
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草原上骑摩托和开车的人越来越多,骑马的人少了,养马的人更少。从上个世纪90年代之后的20多年时间里,马鞍渐渐被冷落。那时,格·巴特尔做出的马鞍无人问津,一度让他认为,制作马鞍这项古老的技艺将会被淡忘、被淘汰。
  
然而,转折在近四五年出现了。
  
随着草原旅游的持续升温,旅游景点的马鞍需求量猛增,同时餐饮、住宿、博物馆、文化馆等单位装饰性需求也不断增加,找格·巴特尔做马鞍的个人和单位越来越多。马鞍寓意平安吉祥,礼品马鞍的市场也不断扩大,手工制作马鞍的价格节节攀升。
  
眼下,格·巴特尔制作的普通马鞍售价轻松过万,一般在5万元左右,一些使用贵重原料的马鞍价格甚至高达十几万元、二十几万元。格·巴特尔告诉记者,去年有个香港老板,想在他这儿定做一副价值150万元的马鞍,要求使用黄花梨木做原料,外面用鎏金装饰,马镫用景泰蓝制作。现在,他正在寻找合适的黄花梨木大料,找到木料就能签合同开始做了。
 
格·巴特尔不厌其烦地向人们介绍做马鞍可观的经济效益,其实是想多吸引一些年轻人学习手艺。

目前,格·巴特尔带的3个徒弟都能独立制作马鞍了。格·巴特尔说,马鞍的制作,其实是木工、皮毛、金属,甚至刺绣等多种工艺的综合。会做马鞍,就能做诸如银碗、蒙古刀、首饰等各种工艺品了。
 
格·巴特尔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让新巴尔虎左旗政府所在地阿木古郎镇成为马鞍具制作之乡,让没有工作或者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学习制作马鞍具,靠这个特色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马鞍寓意平安吉祥,手工制作的马鞍售价在5万元左右,一些使用贵重原料的马鞍价格甚至高达十几万元、几十万元。随着草原旅游的持续升温,旅游纪念品市场和旅游景点的马鞍需求量猛增,同时餐饮、住宿、博物馆、文化馆等单位的装饰需求也不断增加,手工制作马鞍的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工网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