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马产业”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5月12日至13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马产业”项目13个课题进行了验收。科技部农村司、自治区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基层科技工作者以及相关财务人员60多人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主持。

a7c69e2decbd6be5a944471ef7d3326a.jpg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课题研究工作汇报,审查了课题相关技术和财务资料,并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新疆马产业对我国马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举足轻重。课题立项依据充分,研究过程中思路清晰,成果丰硕,实用价值高,推广惠民程度大,农牧民脱贫致富效果显著,能够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有助于促进我国马产业快速发展。课题全面完成了研究任务和各项考核指标,并且在有限的条件下大多超额完成。会议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通过“马产业”项目4年实施,初步构建了马匹良种繁育、健康养殖及疫病防控三大技术体系,建立了“马匹登记注册管理系统”,选育形成了我国速步马、乳用马、耐力马及骑乘马新品系,组建育种核心种群2000余匹,重点示范改良马匹5000余匹,辐射推广马匹30000余匹;建立了马常用饲草常规营养成分数据库1个,开发出国内首批不同生产阶段预混料和精料补充料共计16个品种,推广应用了各类马专用饲料438.6吨。筛选出了高产的红豆草、无芒雀麦等牧草品种12个,建成了饲草料生产示范草地9100亩;研制马病诊断试剂盒6项,集成马病诊治技术16套,研制马流感、马腺疫疫苗2种,在示范区使用20000余匹,研发化药和中草药6种,开发马病远程专家诊疗系统软件1套;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31篇,出版专著13本,申请专利52项,申请受理软件著作权7项,制定各类标准50余项。编制培训教材10余部,培养研究生60余人,培训技术骨干2000余人次,培训农牧民30000余人次。形成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培养了一批马产业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马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来源:新疆科技厅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