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萨克族牧民借赛马产业“快马加鞭”发家致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bc2002db-7ca1-44f2-8bb1-67ba882bce7d_size67_w500_h333.jpg

7月24日早上,位于新疆阜康市上户沟哈萨克民族乡的“努尔巴合提商店”没有如常开业,店主努尔巴合提正关门整理货架,并不断和供货商确认信息。

“昨天我们乡里举办了首届赛马节,政府允许我们到会场去摆摊。因为估计不足,我们的很多货在当天都卖光了。所以现在不仅要补齐店里的货,还要为每月28日订购更多的货物。”努尔巴合提说。

据悉,23日,阜康市上户沟哈萨克民族乡白杨河村举办的首届赛马节在新疆首个村级赛马场举行,吸引了5000余位游客观赛。按照计划,今后该乡每月28日举办官方赛马比赛。

“以前都是在草原上随便找个地方赛马,没想到政府还专门为我们建了这么好的赛马场。”白杨河村村民拜山别克说,他带着他的父亲和拄着拐杖的爷爷专门赶来。

据悉,白杨河村赛马场是新疆首个村级赛马场,由天池管委会住白杨河村“访惠聚”工作组于4月22日破土动工,占地面积150亩,赛马面积78亩,总投资85万元人民币。

天池管委会住白杨河村“访惠聚”工作组李小林说,建赛马场的动议来自于工作组走访入户时,得知牧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个可以赛马的场地。在工作组协调下,4月22日,新疆首个村级赛马场破土动工。

“动工当日,很多牧民身着节日盛装从数十公里外的山里赶来,场面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由此可见当地牧民对赛马场的期待。”李小林说,

“如果只是赛马,就太浪费这项投资了。”擅长开发旅游资源的李小林说,要让赛马场成为上户沟乡积聚人气,发展“牧家乐”的敲门砖。

为此,他们免费让牧民在赛马场周围搭建40余顶毡房,开发出每人10元,不限时不限量品尝奶茶、奶疙瘩、包尔萨克、馕、酥油、奶酪等20余种哈萨克族民族特色小吃的“10元自助奶茶”项目。

上户沟乡党委书记李新明说,今后每个月的28日这里会固定举办官方赛马比赛。平时,由该乡赛马协会组织举行民间赛马比赛,以此聚集人气,发展哈萨克民族牧家乐和风情旅游,把哈萨克特色美食推广出去,拓展牧民增收途径。

在当地举办的首届赛马节上,叶尔巴合提家的抓饭不到饭点就销售告罄,看到当天的收益,他当即决定要将山里的“牧家乐”搬到赛马场附近。叶尔巴合提说:“这样不仅仅可以挣更多钱,孩子们上学、老人就医都会方便很多。”

新疆发展马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新疆牧草资源丰富、马种品质优良,年均拥有马匹的数量在80多万匹;新疆马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马产业发展潜力最大的省区之一。

近年来,新疆马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发展以赛马赛事为主的现代马产业,不仅有利于推动新疆马产业的发展,更有利于吸纳少数民族民众就业,增加民众收入、促进社会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