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头李琦教蒙古人骑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李琦的家,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副泛旧的马鞍。

马,是李琦多年来难以割舍的朋友,这副西部马鞍跟随了李琦多年,从当初昏暗逼仄的地下室被搬到现在敞亮的客厅,他一直珍藏着,闲来无事的时候也会精心的擦拭保养。“我骑马是1991年来北京以后的事了,说好听了是工作需要,其实就是生计所迫。刚来北京的时候特别窘迫,一个老前辈给我介绍了在马戏剧里演将军的角色,要求是会骑马,而且必须在三个月内学会。不能学不会啊,家里的老婆孩子要吃饭孩子还要读书。我二十天就把骑马学会了,而且骑得很棒。并且发现,骑马真不止是个营生。”

“那个时候的生活很辛苦,在马戏剧里演将军,每天要骑着马和另外一个演员对打,最后要被人从马上打落,其实挺危险的。我也受过重伤,眼珠子都快摔出来了,第二天还得坚持演,那段时间给我最大安慰的就是我那匹马。马啊,真不是畜牲,时间长了它们真的可以和你心意相通。每天早上我就牵着它遛,一开始牵着,遛着遛着它的头就靠在我的肩膀上。跟它在一起你甚至都不用倾诉,很多时候它都明白我的感受,这让我特别感动。”

李琦对马是格外的精心,每次骑马之前,他都会先和马一起散步,沟通感情,还要仔细的检查马具,确保每个细节都安全完好。夫人甚至会嗔怪地对他说:“我想当马。”李琦的爱马之情也由此可见一斑了。

李琦不仅爱马,也懂马。从草原牧人的马上特技,到英式贵族的盛装舞步、从速赛场地到西部绕桶,样样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骑马之于李琦已经远远超出了兴趣爱好的范畴,而成了一种情感,一种寄托。

1.jpg

李琦回忆,初到北京时,他全靠马术表演养家:“足足吃了三年的‘马’饭!”但这份工作实在是太危险了,李琦曾受了三次重伤。有一次右眼的结膜撕裂,眼珠子像大血葡萄似的就挂在眼边,差一点掉下来,后来还是岳父这个有经验的老中医将李琦的眼睛治好了。时隔不久,李琦第二次从马上摔下来,嘴和鼻子贴到了一起,露出了白花花的牙齿。有很长一段时间,他的胡子成了八字须,其实中间没长胡子的部分是掉了一块肉。

有一次,妻子想到李琦不断受伤,孩子又因为没有北京户口上学无门,哭得很厉害。当时李琦的嘴上缠着纱布,又没法相劝,他就拿着笔在纸上写下:“好马不吃回头草,皇天不负苦心人,终归有一天上帝会睁开慧眼的”半年后,李琦又摔断了胳膊。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为了生存,为了这份难得的工作,李琦仅休息了一个星期,又吊着断胳膊上马了。

如此的经历,才使得李琦老师对骑马能有如此感悟吧。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生犬涩马 发表于 2016-9-30 16:05:14
历经磨难出汉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313

回帖

2234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34
steeleagle 发表于 2017-2-10 17:13:06
之前在陕西人艺吧?都不容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