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马匹健康的15个妙招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你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在环境优美的马术俱乐部,马儿正在低头吃草,它的毛发油亮油亮的,步伐也生气勃勃,浑身都洋溢着健康的气息。人们喜欢这样的马,但是,如何能够让马匹保持这种好的状态呢?

这里有马匹健康专家对此的很多妙招,涉及了从照顾马匹的基本需求到尊重它们的天性等方方面面。现在,静静地坐下来,想象—下你的马在最佳状态时的样子;然后,看看马房管理的专家是如何做到让马匹保持健康快乐的吧。

2.jpg

1、让马匹活动起来  

不管马匹是否有空、是否有骑手驾驭,让马匹运动起来才是让它在各方面保持身心健康的关键。如果你的马匹没有草地可去,那么在“活动”这一环节你就应该发挥作用了。骑乘、牵引和用手抚摸马匹都对它的身心健康有益。应该时不时地让马匹换换花样活动—下。

3.jpg

“动物天生就好动,让它们整天站在那里不动是违背常理的。”来自德克萨斯A&M大学的兽医兼动物行为应用学家Beaver女士如是说。从身体角度来讲,各种不同的动作,比如在草地里漫步、在比赛中利用爆发力突然加速、在越野骑乘和接受训练时得到的各种技巧都能锻炼它们的蹄子和脚踝,使关节更加灵活,强健马匹的内脏并且让肌肉和骨骼变得健壮。

2、让马匹学会社交  

马是群居动物,它需要陪伴并且在群体中学会社交技巧和得体的举止。比起人的调教,事实上,一匹幼马可以从年老但聪明的马匹那里学到更多的东西。

4.jpg

“即使你没有别的马匹可以和你的马就伴儿或是没有地方可以让马匹们共处,也要试着给你的马找个伴儿。”Beaver女士说:“找头山羊或是驴都是可以的。此外,如果你能让马匹待在室内,你应该设法同你的马主朋友一起找来一些有经验又好相处的马和你们的马待上一会儿。如此一来,它们就可以相互结识并且一起玩耍,顺便也能活动活动。”

3、给马匹吃草的时间

你可以让马匹在活动和社交的同时享受吃草时间。倘若你见过马是如何吃草的,你一定知道它先是会轻咬几下草,再踱几个步子,然后重复这两个动作。这个过程不仅可以帮助马匹活动关节,让它的蹄子保持健康,还能刺激消化系统并且保留它的野性。

5.jpg

如果你不能带它去草地,也可以把干草垛放在地上喂它,放进供料槽或是草垫子上都没问题。但是你要把这些草垛分成几堆儿散落在它的马厩或围场里,以便它可以一边吃草一边踱着步子,就像它自然地在吃草一样。

4、给马匹精神上的鼓励  

一匹百无聊赖的马不仅仅是表面上不高兴这么简单,这样的马更容易精神萎靡不振。Beaver女士说:“这种低落情绪对动物来说就像瘟疫一样,所以你最好的对策就是防患于未然。”运动、社交、吃草都能对此起到帮助作用。如果你的马匹饲养在马厩、围场或是围栏里,你应该尽可能让它和别的马匹接触或是改造一下马厩(比如将马厩的门换成栅栏等等)。

6.jpg

此外,考虑给马匹找个玩具玩玩,别让它闲着。你可以在网购一些马玩具,或者你也能DIY给你的马玩儿。比方说,你可以在马厩里挂一个装了一加仑牛奶的罐子,在里面放一些能转动的小球使其不断地发出嘎嘎的声响。这样一来,马匹肯定会忙着试图把罐子弄翻好一看究竟。

5、尊重马匹的天性  

马是被其他动物捕食的猎物,所以逐渐养成了自己看待和认知事物的独特视角。“想想看,马愿意让捕食者骑上它的背,这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来自休斯顿地区的马匹兽医E.W.Buff Hildreth说道:“一般骑马的人和骑手的区别就在于后者懂得珍惜马匹为了和人类建立一种关系所做出的牺牲。要知道,在马看来,人类很有可能就是去捕食它们的杀手啊。”

7.jpg

铭记这一点,你就会更加注意马背上的安全问题并且更加了解站在马身后危险的原因所在了。

6、避免让马匹留下恐惧的阴影

Temple Grandin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的助理教授。在其著作《Animals in Translation》一书中,Grandin向我们讲述了她的孤独症是如何帮助她像动物一样进行图像思维的。马匹,据她说,是可以记住恐惧的。

8.jpg

“每当某件事惊吓到了马,它会在脑中以图片的形式记下吓到它的东西。比如,有这么一匹马,它害怕没有任何装饰的白色减震垫,原因就在于它之前遭受过背着个类似的质地粗糙的减震垫睡觉的经历。”所以,白色的减震垫就会勾起它恐惧的回忆。Grandin补充说:“那就像是一幅感官记忆图像。你可以训练动物让它不去理会这恐惧的记忆,却不可能将记忆从脑海中连根拔除。”

为此,训练时犯错误的记忆会折磨马匹的一生。然而,如果让马匹循序渐进地进行训练,并且时刻留意马匹的反应(马匹尾巴是否扭动、是否面带恐惧的表情等等)以及在马匹发脾气之前及时结束训练,这样你就能帮助它将恐惧扼杀在摇篮里了。

7、营造安全的环境

马匹有时就像吸引事故的魔石,而你似乎永远都无法阻止事故的发生。但是,只要你对潜在的危险提高警惕,你就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9.jpg

要养成习惯在马匹活动的草地和围栏沿线经常走动走动(这是一种自身安全保护的简单方法),在路上检查乱丢的废弃物、干草串、咽下会导致腹痛的东西、有毒的植物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围栏等等。此外,检查马厩和围栏有没有尖利的东西会刮到它的汗垫儿。一旦你把马匹带到了一个新地方或者它有了新玩伴的时候,你都要多加小心。

8、聆听马匹传达的信号  

Hildreth回忆,曾经有一位顾客向他抱怨马匹的古怪行为——每当这位顾客勒紧马匹的肚带时,马匹就会轻咬她。简单询问过后,Hildreth得知六个月前顾客买过一个新的马鞍,于是他建议检查—下这马鞍是否舒服合适。当顾客表示并不认为马鞍很舒服时,Hildreth觉得马匹可能一直在向主人传达“马鞍不适”的玄妙信号,并最终选择用明显的表达方式将自己的内心想法告诉主人。

10.jpg

Hildreth跟顾客说:“也许,它只有这样做才会让你向我求助。”如果马匹反抗或是攻击,往往只有恐惧和疼痛才会驱使它们这么做。

9、相信你的直觉

11.jpg

如果当你发觉自己的马匹在草地或是马厩有什么不对劲,请相信自己的直觉。即使没有明显的征兆(比如流血或是肿胀),但是如果你觉得马匹有什么反常,就带它去看兽医。如果检查后你还是担心,就和兽医保持联系。

10、为马匹倾注时间

了解马匹可以让你读懂它在疼痛、恐惧或是生病时所发出的信号。喂马和给马匹按摩可以让你对它的疼痛和受伤处有所了解、建立你和马匹间的良好关系、甚至能减轻马匹的压力。

12.jpg

你可以多教授些花样给你的马匹(比方说改善它的举止、提高它的注意力等等)。每周,你应该为你的马匹多倾注些时间去做基础性的工作。

11、给马匹休息的时间

留心注意马匹是不是因为训练而劳累过度了。如果你一直在对马匹进行大量的训练,你应该试着让它休息一会儿。Hildreth的马如果拒绝训练,她就带它们回家休息休息。

13.jpg

Hildreth解释说:“就像人想要年假,马也是需要休息的。”

12、寻求知识和建议  

14.jpg

观察你自己和你的马匹,如果你开始感觉不愿意骑乘、忧虑或是有挫败感,你应该寻求教练的帮助,他会同你一起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且帮助你解决问题。也许马匹的挣扎原因在于身体的不适,这时候专家便可为你指点迷津。

13、选择优质的干草

John Howard饲养马匹已经40余年了,并且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县备受赞誉的干草种植者和草料专家。他建议马主在购买干草时要挑剔些。

15.jpg

14、让马匹随时吃到干草  

Howard很高兴看到每天马匹能吃掉占自身体重1-2%的干草。他用干草代替草喂食马匹。Howard说:“马天生是食草的,干草可以让马匹嘴里有东西嚼、刺激内脏的发育并对它们的身心健康有益。”

此外,苜蓿干草是高热量的干草,Howard会搭配草来喂食。在寒冷的季节,他早上给马匹吃具有高能量的苜蓿干草以御寒,中午和晚上就给它们吃普通的草。要是白天暖和,他就在早上和中午喂马吃普通的草,到了晚上温差大的时候就喂马匹吃苜蓿干草。

16.jpg

15、别喂食过度

大部分马匹都对谷物情有独钟,这使得马主们很乐意喂食马匹谷物。一旦马匹并没有接受训练或是不怎么运动,它就不应该再吃那么多的谷物了。

Howard说:“倘若你的马匹超重,你应该减少它谷物的食用量,保持干草的量不变。”有些马,尤其是不爱活动和超重的马匹,也许只要一杯混合着其他营养补充物的谷物就够了。



来源:马术在线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