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沙场 历史洪流中的骑兵与战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在人类历史上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军事上,尤其在冷兵器时代,骑兵与战马的作战方式可以说统治了一个时代。

无论中外,直到火器出现之前,骑兵一直是攻击力最强的兵种,而骑兵与马所创造的辉煌也为那个时代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骑兵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

我国是最早拥有骑兵的国家之一,在战国时代,骑兵开始作为独立兵种出现。在古代战争中,骑兵拥有最强的冲击力、机动力和作战能力。

一个骑兵可以轻易战胜八个步兵。而骑兵拥有令步兵难以望其项背的速度,是军力和战斗力的象征,所以可以说得骑兵者得天下。

1.jpg

骑兵开始走向辉煌是始于汉朝。为了改变对匈奴作战的被动局面,汉朝大力发展骑兵,至武帝时已能运用十余万骑兵主动出击,汉名将卫青,霍去病等多次率数万骑兵,采用迂回包抄,深入敌后等战法大破匈奴。

2.jpg

公元前119年武帝以卫青,霍去病二人各带五万骑出击,以步卒数十万,马十余万匹转运辎重。霍去病部深入匈奴两千余里,大破敌军狼居胥山(在今蒙古)而还,传为佳话。

中国历史上骑兵极盛时期是在元朝,作为马背上的民族,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后人东征西伐,将中国版图扩张至历史最大。

元代版图

3.jpg

清军也是凭借着骑兵的优势完成了朝代的更迭。

欧洲骑兵的发展

在地球的另一边,欧洲国家骑兵的发展也经历了与中国相似的发展轨迹。公元711年,阿拉伯骑兵越过直布罗陀海峡杀入欧洲。法兰克人和日耳曼人开始学会使用马镫。

4.jpg

马镫将骑兵们的双手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随心所欲地使用武器,大大增强了骑兵的威力。骑兵开始崛起,逐步取得了战场上的统治地位。

5.jpg
到了十二世纪,欧洲的骑士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阶层。对于骑士而言,战马无疑是他们最重要的伙伴。从字面上来说,军马(destrier)这个词指的是像右手一样重要的伙伴,这也代表了骑士与战马之间亲密无间的伙伴关系。

拿破仑时代,火器已经出现,骑兵的地位开始下降。但骑兵部队依然帮助拿破仑创造了一段时期内欧洲大陆陆军战无不胜的神话。

6.jpg

其中最有名气的一支骑兵部队是他在100个最忠心的国民卫队骑兵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法国胸甲骑兵,从100人不断扩充。到法国发动征俄战争的时候,这支彪悍的胸甲骑兵已经达到了一万人的规模。

拿破仑时期胸甲

7.jpg

胸甲奇兵可以轻易撕碎任何一支欧洲军团。而且由于重甲的保护,大大减少了敌人火器所造成的伤害。

对战马的要求

骑兵的作战水平和冲击力最主要取决于战马。优良的战马必须胸部宽厚,背至臀部宽且平实;头骨前面窄,侧面骨骼棱角分明,颚骨削瘦,并且可以承受骑兵及其装备的重量。

8.jpg

这些马匹需要大量的训练,以裨在冲撞和混战中易受操纵。训练良好的马匹能对最小的指令作出反应,也需要与骑兵有默契的配合。

骑兵的逐渐消失

属于火器时代的到来,使骑兵的地位逐渐降低。直到机枪,战壕组成的阵地战出现,基本上丧失了在军中的地位,逐步退出军事舞台。

9.jpg

继1960年美国军队与世界各国陆续撤销骑兵这一建制后,骑兵开始在兵种舞台上渐渐消失了。中国军队也经过数次大裁军,仅余下数支骑兵连。

10.jpg

直到其后继者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出现,骑兵成为了一种历史,只在某些庆典礼仪场合使用。

骑兵虽然已逐渐消失在军事舞台上,但其上千年所创造的辉煌仍然不可磨灭。它代表了一个军事时代的缩影,也成为了神秘与传奇的象征。


来源:马术世界杯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57

回帖

428

积分

德保果下马

积分
428
猎人巴图 发表于 2017-10-24 20:06:04
骑兵虽然已逐渐消失在军事舞台上,但其上千年所创造的辉煌仍然不可磨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