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烧钱吓死你:十亿天价马争金 每日餐费近百元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16803163816_68642.jpg

北京时间8月8日,2016里约奥运会马术比赛也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尽管在马术项目上中国队仅派出华天参赛,但作为奥运会的常设项目,马术作为唯一需要人类与动物协同完成的竞赛项目在历届奥运会上一直人气很高。

项目起源自英国贵族 马匹各个都是天价

称马术项目为贵族运动是有原因的,现代马术起源于16世纪的英国,在当时欧洲大陆的王室和贵族阶级中流行。由于只有王室和贵族可以参加,马术从出现开始就自带贵族光环。不仅从事这项运动的人身份高贵,马匹的价格和饲养费用也是高的惊人。

8年前,中国骑手华天从参加北京奥运会资格赛到正式比赛中意外落马,全部费用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2006年英国的一次马场拍卖中,一匹高素质的8岁马匹以将近600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创下当时的世界纪录。迄今为止,北京奥运会的马术赛事最值价,共有225匹马参与马术比赛的角逐,它们的总身价高达数十亿元!

根据马术项目的运动特点,障碍赛和盛装舞步项目选用的马匹都是血统优良的温血马,一匹马每天要吃7顿饭,其中包括3顿粮食和4顿草料,粮食包括玉米、燕麦、胡萝卜、苹果、蜂蜜、鸡蛋和麦片等,每日粮草成本在50元到100元之间。

马术运动的装备主要包括马鞍、马靴、骑服、马勒、头盔、缰绳等等。马术装备各种档次、价格差别很大。光从马裤来说,普通的一条仅用一两百元,高档的一条则需2000到3000元。普通的马靴需七八百元,高档的要七八千元。马鞍是装备中价格最高的,中低档的马鞍售价4000元至上万元不等,高档的价格达到四五万元,几乎和一匹国产马价格相当。

病毒传播检疫烦死 里约奥运马术险换地

正是由于这些马匹的精贵,本届奥运会马术项目在得到验收前还险些出现将奥运会马术项目比赛设在别国的风波。2015年年初流传的一种马鼻疽病例,去年10月前在里约奥运会马术比赛举办地附近的马厩中被发现。这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细菌感染,具有致命性威胁。之后,官方宣称这种疫情已得到控制,将不会对奥运马术比赛产生威胁,但关于参赛马匹的检验检疫程序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

而在奥运会历史上,在举办城市之外的地方进行马术比赛并非没有先例。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因为澳大利亚的严格的检疫法限制,最终马术比赛在瑞典举办。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也是在条件更成熟的香港沙田马场进行的。

人马合一精神相融 唯一由感情决定成败的竞赛

马场马术是一项耐性与恒心的考验,在这个领域里永远没有确定的东西。当然技巧与煞费苦心的训练,会有助于进步。但如果骑手仅仅倚仗着对马的知识与骑术的能力,而欠缺对此运动的热爱,就很难在这个领域有所成绩。

场马术的历史,纪录着一个人马之间含蓄且亲蜜的关系,其目的是一直执着于追求极致优雅的一刻。在这个冒险旅程上,只有感情才是最最重要,且唯有感情才是一切的基础。

要赢得马儿的信任,鼓励牠的服从,磨练牠的反应、抑制牠的好奇心,培养牠的感受能力,关键在于如何使马儿身体的每一个部份都放松并且变得柔软,使牠顺从,这需要花很长的时间。

在马鞍上,骑手既要活力充沛又要尽量简约,与胯下的动物融合为一体。当彼此情感达到高峰时,称它为两者之间的心灵感应,一点都不言过其实。

来源: 网易体育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