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的物流:从300匹马的运输谈起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比赛中,中国骑手华天获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这是中国马术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那么参加马术运动的奥运马都是如何运到奥运赛场的?

有些奥运选手的表现堪称超人,还有些奥运选手本身就不是人类。奥运前夕,300匹奥运赛马来到里约热内卢,那简直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另一场物流和运输界的“奥运盛事”。

1.jpg


中国队运了四万张床去里约

2016年里约奥运会共有将近3000万件物品需要运输到当地,大大小小,什么都有,小到避孕套、比赛用手枪,排列整齐装载在6000个集装箱里,从世界各地,从海陆空三路分头运往巴西。

据里约奥运会物流总监Fernando Cotrim介绍,其中,大约有70%走的是海运,25%走的是航运,其他就是用集装箱卡车运输。

拿中国打个比方,我们运了40000张床和40000个床垫到奥运村——可能对奥运村设施太烂有先见之明了吧。

2.jpg


2016里约奥运村

不过,运输床垫其实还算是小case。有些东西比床垫要难运多了。

比如说射击比赛使用的枪支——那毕竟是某种程度上的“军火”啊,要是被别有用心人士利用,可就麻烦了。

奥委会国际物流专家Tabata Billas Boas介绍说,枪支在通过海关检查之后,就被送往奥运射击中心,放置在军械库里,运动员们在练习和比赛的时候再从那里取枪。

还有,运动员用来尿检的液体样本,也需要非常严格的安全限制——尤其是俄罗斯国家队全体被禁赛之后,显得格外严峻。

3.jpg


俄罗斯田径队无缘里约奥运会

当然最娇贵的还是它们——赛马。

最尊贵的乘客:奥运马

运送如此金贵又生机勃勃的活物,对主办方和运输公司来说,都是一生一次的重大安全考验。

第一批赛马7月29日从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登机,搭乘阿联酋航空货运专机,飞行12小时抵达里约。还有在巴西的赛马也从列日、比利时、迈阿密和纽约等地飞抵里约。最后一批次310匹赛马和其他一些动物则在8月7日抵达。

里约加利昂国际机场自2014年8月以来,已经陆续投入了20亿雷亚尔(约合41.68亿人民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钱花在哪儿了?就说一件:用于把赛马运上集装箱车再送往比赛场地的坡道,就花了100万雷亚尔(约合208万人民币),可真是挺烧钱。

通常民航飞机都会很注重为高端旅客提供的食物、饮料和服务品质——而对待这些高端货物,我们的航运和物流专家也有同样的高标准,让你意想不到。


4.jpg


2008年中国骑手华天首次亮相奥运马术比赛场


先来说说负责奥运赛马运输工作的物流公司,这可不是谁都能接的活——来自德国的物流公司Peden Bloodstock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开始,就负责奥运赛马运输,已经有40年历史了。

“要为这些(动物)奥运选手提供最舒适的条件,保证它们在最佳竞技状态。”该公司运营总监Martin Atock介绍。

这和奥运村也是一个道理嘛。只有选手住舒服了,才好调整状态,发挥最佳水平,突破极限。


5.jpg


Peden Bloodstock公司从1976年起就负责奥运赛马运输

那么,这些赛马到底享受了怎样的待遇?

每一架运输赛马的波音777飞机上,都配有11名马夫和兽医团队。每一次飞行途中,必须保证有至少一名兽医在飞机上。

阿联酋航空还在飞机上设置了马栏,这样就能让这些世界顶尖的赛马有足够的空间活动,每一次飞行都保证在晚上11点准时抵达,这样可以让卸货的顺利程度达到最大化。


6.jpg


大概从一年多前,Peden公司已经开始筹备这次里约奥运会的赛马运输工作了。

超快还不交钱,奥运物资享有特殊待遇

奥运物流的工作人员把赛事需要运输的物料分为三个种类:竞赛用体育用品、技术设备以及这16天的比赛日需要用到的其他各种零零碎碎的物品,包括家具,场馆的固定装置等等。

物流总监Cotrim说,第三类中70%是进口的。比如,奥运官方指定用计时器欧米茄就有450吨物料,其中包括124英里长的线缆以及414个在赛场上以及其他公共场合投放的计分板。所谓官方计时,可不止带几个大钟到现场就行了哦……

7.jpg


奥运官方指定计时欧米茄

巴西去年通过了一条法令,针对所有奥运相关的物资入境全部可以走“绿色通道”,简化文书流程,并且免除一切税费。也就是说,所有的装置和装备都可以在同一天内顺利过关。

这可是跟巴西传统刻板的海关流程大相径庭。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数据显示,在里约,进口货物按照正常的报关流程走,大概需要146个小时。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平均水平是93小时,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其他的发达国家平均只需要4个小时。


8.jpg


2年前,获得2015年世界帆船锦标赛冠军的巴西选手Adriano de Souza在过关时帆板被海关扣下,理由就是因为他不想交税。就是由于没有用自己习惯的帆板,所以在当年的比赛里他输得很惨。

把所有的物料集中在一起,最大的问题还是在“纸上”。

“这点我们也很意外,我们以为会有什么操作上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无论是组委会还是参赛队方面,配合度都非常高。”Cotrim说道。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