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浴马图》赏析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16080309582267017.jpg
浴马图(局部) 纵28.5厘米 横154厘米 赵孟頫 故宫博物院藏

图中绘夏日疏林间,奚官在水塘为骏马洗浴纳凉的情景。人物与马各具姿态,生动自然,相互呼应,营造了一个轻松的氛围。人物衣纹流畅,树木坡石勾勒简练,色不掩墨,青绿与浅绛结合,色彩清丽雅致。款识:“子昂为和之作”。另有清乾隆帝御题诗一首,钤“几暇怡情”“乾隆宸翰”印。引首为乾隆御书“青溪龙跃”。尾纸有王稚登、宋献题跋。

这幅名作是“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八期)展出的一幅作品。本期展览在故宫武英殿书画馆展出,分为晋唐宋元、明、清3个部分,以故宫博物院藏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代表书画家作品为主。展出的64件(套)文物,可谓件件皆精品。例如:五代阮郜《阆苑女仙图》、宋代马和之《鹿鸣之什图》均为人物画精绝之作;王居正的《纺车图》则代表了宋代风俗画的新风;赵孟頫《浴马图》反映了元代人马画的艺术成就。早期的书法作品有北魏和唐代书写的经卷,北宋米芾、南宋赵孟坚与元代杨维桢的书法作品也在展陈之内。本期展出的明清书画主要仍是艺术史发展中主要流派和代表书画家的作品,精彩纷呈,佳作不胜枚举。在明代的书画展品中,有明“院体”“浙派”绘画、“台阁体”书家、吴门书画家和董其昌、陈洪绶的作品。清代的绘画展品中,有当时主要流派“四王吴恽”“四僧”“金陵画派”“扬州画派”“海派”的代表画家的作品,还有艾启蒙具有西洋风格的“院画”作品。而清代帖学和碑学名家,例如刘墉和伊秉绶等人的作品,则是书法展出的重点。

展厅建筑为清宫古建,这是故宫展览的特色。内部天顶彩画有灯光照明,使观众在展厅中既能看到精彩的故宫馆藏书画,又能领略建筑的古意。展厅结尾处有简明的武英殿历史介绍,是参观者尽赏书画名作后的又一小小收获,加深了参观的文化感、历史感。


来源:央视网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汗半血 发表于 2016-9-17 08:34:46
这不是全图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