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如何惩罚我的马匹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有骑手提问:我该如何奖励和惩罚马匹,告诉它是做对了还是错了?

德国驯马师菲利普的马术讲堂对于这个提问,菲利普没有直接给出方法,甚至略过了前半部分,如何鼓励马匹,直接就展开了如何惩罚马匹的讨论。

1.jpg
菲利普(左一)

他说,95%马匹犯的错误,是由于骑手的错误造成的,由于我们给出了错误的指令或者我们本身的错误。遇到马匹犯错,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惩罚马匹,而是应该检讨我们骑手的错误,马匹犯错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这个观点,我们不止一次听到,比赛场上,任何失误,我们都要检讨骑手的错误,哪怕是马自身因为害怕,或者懒散没收腿,我们都要检讨骑手有没有给马足够信心,节奏和距离是否合适,有没有让马提前集中精神。

惩罚马匹是骑手无奈与无能的表现。就如同家长打孩子,当你打下去的时候,你已经输了,表明你的教育失败,只能使用家长最后一点武力与无理。

鞭子是用来加强辅助而不是惩罚

那有人会问那鞭子是干嘛用的,不就是抽马用的吗?

马场马术中,我们使用的会有两种鞭子,一种长鞭,也叫调教鞭,主要用于加强腿的扶助,更多用于马的后部,更多是敲在骑手的大腿上,鞭梢作用于马的臀部。在需要扶助时,轻点,起到提醒的作用。

2.jpg
长鞭(上)短鞭(下)

障碍更多使用短鞭,比赛中更是规定只能使用短鞭。目的是催促马匹,主要使用在马的前肩,也有使用在马的后部,但要格外注意。

国际马联对于比赛中马鞭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否则你将面临的是淘汰或处罚。

1)  马鞭不能用来发泄运动员的脾气
2)淘汰后不能使用马鞭
3)永远不能举手过肩,和使用到马匹头部
4)每道障碍不能使用超过3鞭,皮肤不能被打破。

3.jpg

有时,教练员为了调教马匹跳跃障碍时不收腿,在跳跃的刹那用障碍杆敲击马腿,促使其收腿,也是被严格禁止的。

这次奥运会比赛中,有两位巴西和乌克兰骑手因为过度使用马刺而被取消参赛资格,同时比赛中马匹出现任何流血情况,将会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所以,我们应当更从自身的角度去找马匹犯错的原因,而不是想办法惩罚马匹,虽然不代表马匹不会犯错。

吃透马术?这是个冷笑话

菲利普还给大家讲了一个冷笑话,不过真的太冷了,以至于我翻译完大家都没有一个人反应过来。他讲笑话时,一个骑手突然说我终于明白了如何骑马了。

笑话讲完了,相信你也没笑,因为他讲的那句话说他明白了如何骑马本身就是个笑话。在马术的探索中,自以为明白了,或者自诩为大师,这本身就是个笑话,学无止境。

现实版就有真实的例子。马上进行的鸟巢马术大师赛组委会让我推荐开幕式表演的骑手,我首推的是葡萄牙古典马术大师林斯,备选是中国的古典舞步骑手王朝晖,他却给我打来电话推却,说自己学艺不精需要再有5年的练习时间,我说再给你5年,你会更加发现自己的不足,到时候你更加不敢了。他想了想说对,如果5年前,他倒可能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4.jpg
5.jpg
王朝晖(左)林斯(右)

不惩罚不代表不立规矩,欧洲马匹调教严禁马匹戴着水勒蹭人和上马时马匹不安静,因为这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如果马匹违反都会大声呵斥或惩戒,所以你见到经过调教的马匹,都会自动和人保持安全距离和安静的等待骑手上马。

让我们从自我修炼开始。

6.jpg




来源:申申马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