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马术世界杯!听时尚摄影师聊聊马与摄影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新浪马术

1.jpg


2016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总决赛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朝阳公园的马术赛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虽然国庆期间北京的天气不是很好,但这却并不妨碍人们去现场观看一场马术。从2011年至今,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已举办第六届,新浪马术对此次赛事进行了全程报道。除了文字报道,此次还特意组织了一批专业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赛场的精彩时刻。

2.jpg

  刘志坚是这次马术摄影的组织者,也是一位优秀的职业摄影师。从1998年到2008年,他的身份是一名记者,之后转型做商业摄影,到现在已经有18年了。他说自己以前会经常拍一些时尚品牌的活动,现在则更倾向于做有创意的商业摄影,正在筹办自己的摄影培训机构。刘志坚涉足马术摄影时间不长,但却有自己的独特理解。除了马术题材外,日常风光片、人物摄像和纪实街拍也都是他喜欢的类型。

3.jpg
某时尚活动拍摄演员王珞丹

  本次马术世界杯期间,刘志坚和他的摄影团队呈上诸多优秀作品。赛后,我们也第一时间联系他进行了采访。关于摄影和马术,听听他怎么说。

  新浪马术:你为何想要拍马术?

  刘志坚:我拍马术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还记得第一次是为鸟巢举办的马术大师赛拍公关活动,好像是4年前的事了。那时候一到现场就很激动,看着马在场地里飞速的奔跑,踏踏的马蹄声还有飞跃障碍的一瞬,就是觉着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看那些骑手都特别威风,从此以后一提到马术就念念不忘。后来因为接触马术机会多了,作为兴趣爱好又开始拍马术马球等与马相关的题材。我看过许多国外摄影师拍的骑手和马在一起的艺术摄影,画面真的是太美了,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有这样的创作。

4.jpg

  新浪马术:你对马术运动的理解是什么?

  刘志坚:我对马术的理解就是人的热血与激情交融,速度与技巧的交融,人与马心灵的交融。

5.jpg

  新浪马术:这届世界杯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刘志坚:这届世界杯四天有三天都在下雨,气温也比较低。看台上的观众有的都穿羽绒服了,而选手都冒着雨参加比赛,这些选手和观众都很值得敬佩。另外有一个小女孩骑了匹小马来比赛,头一天这马不受控制的奔跑了好多圈,直到教练来了才把马叫停,可这小女孩脸上一点惊慌的表情都没有,第二天的比赛小女孩得了奖。这些都是给我印象很深的事。

6.jpg
坠马惊魂一刻

  新浪马术:赛场内外有哪些点是作为一名摄影师需要关注的?

  刘志坚:拍马术不仅仅是拍马儿腾空跳跃那一瞬间,其实场内外有很多都值得拍摄。比如赛场旁边的卡通马和小观众的互动;小孩子在家长看护下第一次体验骑马;无处不在的穿着靓丽的名媛淑女……只有留心观察,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点。

7.jpg

  新浪马术:你觉得马术运动对于摄影师的要求是什么?

  刘志坚:马术摄影对摄影师的要求可能得从三方面来说。第一个是官方摄影师,这些图片应该带有明显的商业LOGO,要尽量把马和商业背景有机结合起来,而且每一位选手都要拍到。第二个是摄影记者,这个正好和官方摄影相反,图片尽量不能带上商业广告,他们可能更注重获奖运动员的图片,或是一些有故事的图片,也就是说图片的新闻性更重要。第三类是摄影创作,这个是最有意思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思想创造新的东西,思想和技术并重,拍出的照片更好看,对技术要求也很高。

8.jpg

  拍体育有一种技巧叫追随摄影,就是用相对低速快门跟着被摄主体在运动中按下快门。普通的体育追随,被摄主体基本是横向或者纵向上一个方向的运动,而马术是马和人两个主体,在跳跃过程中人还会上下跃动,所以就有两个方向的运动。想要捕捉到这样一个人和马都清晰的追随运动照片是很考验摄影师功力的。

  新浪马术:和我们分享一张你最喜欢的作品,讲述下照片背后的故事。

9.jpg
刘志坚作品

  刘志坚:这张照片能拍出来简直太难了。这个障碍是我特意选的一个,两边摆着花,很好看,另外马跨越瞬间的位置也很合适,可以说是精心挑选策划的一个场景。拍追随本身就很难,我又特意选了一个穿红衣服的选手,而这选手又得了冠军,快门速度还是我一般情况都不敢用的极限值,结果拍出来还特别清晰。我在这试拍了很多选手,回来在电脑上看都不怎么清晰,只有这张最清楚,拍好作品也有运气的成分啊。


  新浪马术:如何看待马术摄影与时尚、娱乐等相结合?

  刘志坚:马术是起源于英国皇室的贵族运动,体现着高贵与优雅的气质。明星、时尚和马的结合,也是想表达这种贵族文化。我见过国外很多漂亮的人与马的图片,其中的细节和内在,真是美得无与伦比。你只有深深沁入其中才能欣赏到它的美。我们今后还会拍一些更富创意的人与马的图片,不仅局限于明星题材,更希望能把马术爱好者拍好拍美。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