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原一个人的骑警队 他在等待新一批骑警跨上马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华西都市报

1.jpg
老骑警确尔丹向新人展示马术。

2.jpg
红原骑警大队队长旦热布正在训练新到的骑警。

3.jpg
旦热布马背上也能“百步穿杨”。

4.jpg
红原骑警大队活跃在红原的大草原上,被称为当地牧民的守护神。

  深秋,红原,一年一度的牧区大转场开始了。

  这是最壮观的一幕:前往红原县城的道路两旁,不时出现成千上万的牦牛群、马群和羊群。每年的秋季,当地牧民会浩浩荡荡地从夏季牧场向秋季牧场迁徙。最终,迁徙的队伍会到达百公里之外的越冬地。

  在沿路游人看来,转场一路尘土,一路前行,一路风景……但对于牧民来说,转场是一场神圣的仪式,更是一次艰辛的挑战。

  9月24日,红原转场现场,牧民们再度偶遇还在马背上坚守的第一代骑警,37岁的红原骑警大队长旦热布。近年但凡逢转场,他总是独自默默守护牧民们的财产……

  大转场

  但逢转场

  他总能让牧民安心

  9月24日清晨8点,在松潘到红原的路上,传出一阵吆喝声,300多头牦牛组成的浩荡牛群,沿着公路缓缓移动。挂着铃铛的山羊,穿插在牛群间,发出叮当响声。

  两位身着传统服饰的藏族年轻人,头戴着围脖,骑在高大的河曲马上,各持一根2米长杆,一边吆喝,一边驱赶着牛群聚拢。

  在迁徙大军后面压阵的,是牛群的主人扎西。作为家主,他一边开着车,一边仔细观望着四周情况。

  初秋的大草原,空气中已有一丝寒意,四处盛开着无名的野花,这是一年最美丽的时节。但扎西没有闲暇去欣赏,而是专心盯着每一头迁徙的牦牛。

  初秋是最重要的时刻,为了让牲畜获得更好的食料,长得更壮,牦牛队伍将从红原县城外的草场,转场到100公里多外的秋季牧区。牛群以及牛背上帐篷、汽车里的箱子、柜子,这些是扎西的全部家当。

  他最担心的,是那些出没不定的“盗马贼”。他们像草原上的野狼,时而单独行动,时而群聚犯案。一头牦牛值6000元、一头羊值1000元、一匹马在黑市上可卖出上万元。随便损失一头,就意味着全家辛苦一个夏天的付出,将化为泡影。

  牛群向着新草场行进一个多小时,几只调皮的小牦牛偶尔散开,很快又被追回来。突然,远处山坡出现一个骑马的人影,扎西有些紧张,“盗马贼一般都是这样白天盯梢,晚上下手”。

  慢慢的,这个人影靠近了,扎西顿时放下心来。

  一匹一人高的河曲大马,马背上的男人体格壮硕,身着警服,背挎一把“八一杠”自动步枪。

  “旦热布!”听到扎西的招呼,马鞍上的男人,轻轻拉了一下警帽的帽檐。先用藏语向赶场牧民们逐一问候,然后旦热布用带着浓厚藏族口音的四川话提醒扎西,要抓紧赶在天黑前达到冬季草场,晚上要注意看好牛羊。

  他说,最近有牧民报告,附近有陌生人出现,怀疑是流窜过来的盗马贼。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