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马对腿部扶助的响应来提高训练效果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不论懒散或机灵,都会让人难以对付。它们要求骑手在心理上和身体上都要随时做好准备。当然,对懒散的马和机灵的马,使用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对懒散的马,就要让它灵活起来。

有的马虽然身体条件好,很有天赋,但是在训练时却表现的非常懒散。对待这样的“懒”马,骑手首先要“唤醒”它,然后和它做真正的沟通。

有效运用双腿

唤醒的方式之一是骑手有效的运用自己的双腿,即改善马对腿部扶助的响应。可以变慢节奏的用力踢的动作为快节奏的轻击动作,目的是让马一听到指令就马上行动起来。

如何强化腿部的扶助呢?骑手在骑乘时,放松双腿,稍稍离开马的身体的两侧,之后轻快地踢击。在马做出响应时允许它前进,之后拍拍马的颈部来鼓励它前进。这个练习需要反复做,骑手保持扶助的一致性,马最终会对轻轻的脚跟碰触做出反应。

当马在进入快步动作时,需要的是较快的步率,而不是较大的步幅。

改变动作的节奏会保持与马的沟通,这样马就不会向前过于伸展颈部,并保持后腿深踏。这时,骑手需要做的是,沿长边让马加大步幅,之后减小步幅,再后移行至立定,最后轻踢让马疾驰。骑手需要保持腿部的柔软,之后轻踢,当马平静地快步跑时再次保持腿部的柔软。骑手可以重复慢步和快步移行,注意在不使用腿部扶助时让腿部离开马的两侧。

练习时,骑手不要比马还着急,这一点非常重要。先让马慢步走,轻踢脚跟之后快跑,之后再让马返回。骑手需要保持动作的快速机敏和预见马的反应,避免变得比马还要着急。骑手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并让马真正地运动起来。要让马对骑手腿部的扶助做出响应,然后真正的跑起来。

1.jpg

独立骑坐

◆ 在使用轻踢脚跟技巧时,稳坐在马鞍内并让马自由地前行是很重要的。这时突然压缰会起相反的效果。
◆ 骑手一定不要用腿和缰来保持自己的正确姿势,需要保持骑坐的独立。
◆ 独立的骑坐随马而动,他可以让臀部的摆动来承受马的运动而不影响手臂和腿。
◆ 如何做到独立骑坐呢?需要做很多练习——做深化骑坐姿势的打圈以及很多的骑乘。这样能帮助骑手提高应付意外的能力。

更加轻快的跑步

在马被“唤醒”后,就可以让马跑步了。用一些收缩动作进一步提升马的体温。用半减却来收缩马的步伐,但不要让马完全停止,之后重复。马的步伐要稍快一些才会感觉更加舒适,但马不需要像打猎一样疾驰。

在中线上马的跑步会变得比较轻松。在驯马时,骑手应该给马犯错误的机会,但是要让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之后可以练习再次立定,松开缰绳,轻踢脚跟再次疾驰;之后向前进入跑步、立定、慢步并放下缰绳——经过这样的练习,马的慢步就更进入状态了。骑手使用轻踢脚跟扶助,而不要用腿夹住马的两侧,在马表现好的时候轻拍它的颈部。

2.jpg
如果长时间练习步伐,马就会反抗,所以可以用慢步的方式让马休息,之后再加快步伐,再次让马投入训练。骑手需要让马保持健康的身体,也需要时常让马走出训练场。在马比较懒散时,需要多做一些活动来保持健康。

3.jpg

一些比较难的移行

当马对骑手的腿部扶助反应比较灵敏后,就可以继续做其他练习了。比如让马保持跑步动作的展开,并且转向场地的对角线,之后立定,之后抬腿疾驰,之后抬起缰绳并向右侧跑步。骑手需要保持这种状态,在马跑到场地中线并用横斜步走到场地长边时,骑手可以用腿部扶助来保持马的步伐节奏。然后缩短马跑步的步伐,之后是慢步,然后用腿离开的方式提示让马再次跑步。如果马对这个提示没有反应,骑手就应该轻踢脚跟让马快跑。

骑手这是必须集中注意力!骑手可以用打开右腿、弯曲马体的方式,让它进入跑步横斜步动作。之后骑手在马反跑时要保持平静,之后用腿部扶助,再后让马缩短步伐并放松,之后再轻踢让马飞奔出去。骑手可以在各种步伐、横向运动、变向之间和之中做多种移行练习,在马变得懒散时轻踢马体的两侧。

用跑步腰内动作沿场地长边运动,保持腰内姿势并返回中线,然后再用横斜步移动到一侧,然后用半减却至慢步的移行,之后是快步、慢步。用这种方式增加练习的变化,可以增强马的机敏。

4.jpg

一般来说,在这样的数次练习后,收效会非常明显。对于骑手来说,在训练懒散的马的时候,必须要多动脑筋,想办法让马更加努力训练。骑手在思想上也必须要做到快捷而且严格。


来源:马术设计家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22

回帖

165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65
ithink007 发表于 2016-11-1 13:27:22
正确的腿辅助是轻磕脚后跟,还是小腿抱住马肚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