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常见寄生虫之马的副蛔虫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的副蛔虫
    马的副蛔虫是马匹常见的寄生虫病,此病广泛地流行于各地。在马房拥挤,卫生条件差的地方,不仅幼驹感染严重,成年马也有大量副蛔虫寄生。
    马的副蛔虫卵呈圆形,黄褐色,卵壳分4层,对各种物理化学因素的抵抗力很强。在马匹小肠内寄生的马副蛔虫,发育成熟雌雄交配后,雌虫产生大量虫卵(每昼夜约20万个)。随马粪排出的副蛔虫卵,在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下,经10~15天(15℃时37天,20℃时13天,258天,28℃时6天,35℃时6天)发育后,卵内形成幼虫,幼虫进行第一次蜕皮,成为感染性虫卵。
    马匹在采食或饮水时由于吞食感染性虫卵而感染。卵壳在胃肠内的消化液作用下溶解而幼虫逸出。幼虫钻进肠壁毛细血管,随门脉系统的血液经过肝脏,然后经过腔静脉还流到右心,通过肺动脉进入肺脏,由动脉钻入肺泡,幼虫在肺部停留发育,然后在支气管纤毛上皮及咳嗽冲动的作用下,与支气管粘液一同经气管回到口腔,被马匹咽下,进入小肠发育为成虫。从感染性虫卵被吞食直到幼虫完成体内移行在肠内发育成熟约需2.5~3个月,这也是马匹为什么3个月驱一次虫的原因之一。
   移行中的马副蛔虫幼虫对马体呈现机械性损伤,能引起肠炎,肝细胞变性及副蛔虫性肺炎,肺水肿。成虫夺取机体大量营养并刺激肠粘膜能引起卡他性肠炎。有时发生肠壁溃疡,继发腹膜炎。严重感染时能引起肠管堵塞,肠破裂,导致马匹死亡。有时虫体钻入肝胆管引起肝脓肿等肝脏疾病。
   马副蛔虫的代谢产物(一种毒素)被患病病马吸收后造血器官和神经系统均受损害,特别是肠管内大量寄生及虫体崩解后,这种毒素作用更为剧烈。
当幼驹及马匹表现消廋,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异食和消化障碍以及不明原因的神经症状时,应及时进一步做副蛔虫的诊断。
预防:经常定期进行马匹健康检查,定期用有效的驱虫药驱虫。 马的解剖 069_看图王.jpg IMG_20150624_103432_看图王.jpg 马的解剖 454_看图王.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