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班禅倡导成立,30年后西藏马术跨出自己的一片天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 西藏商报

2.jpg

“三十而立”,对于一个人来说,三十岁是一个成熟自立的年纪,而对于一支运动队来说,三十年的光阴同样可以铸就其独有的精神与特质,三十年来培养的一批批运动员更是它宝贵的财富。

不久前,西藏自治区社体中心马术队(即原西藏马术队)就迎来了自己30岁的生日。

5.jpg

1986年,在十世班禅大师的倡导和支持下,经过自治区政府批准,原西藏马术队正式成立。随即,便从区内招收了40名运动员派往内蒙古呼和浩特进行集训。40名运动员就是原西藏马术队的元老,正是他们在第二年集训归来的藏历新年期间为拉萨市民进行的汇报表演,奠定了原西藏马术队的群众基础。

1.jpg
1986年,马术运动员在恶劣天气和艰苦条件下坚持训练

三十年前的首批队员回到拉萨后,被分为民族传统队和竞技队,主攻不同的方向。1990年竞技队搬到北京进行训练,从此,原西藏马术队里两支队伍的队员们就在拉萨、北京两地分别为马术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这些年来一批批队员的辛苦训练,也让原西藏马术队在国内各大赛事中,获得了不少殊荣。在马术队办公楼的楼道里,摆满了他们捧回的一个个奖杯。艰辛的付出终会换得荣耀时刻。

3.jpg
十世班禅大师看望马术运动员

在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自治区社体中心)副主任、原西藏马术队第一批队员之一的罗辉看来,西藏的马术事业,可以说是在第一批老领导后勤工作人员、教练员、运动员地不断努力下,才为如今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jpg

在最初的开创时期,原西藏马术队的老领导、老教练员从筹备到买马、招收人员、找训练场地和解决人员后勤保障都经历了很多困难。克服了这些困难慢慢发展起来的原西藏马术队进入了收获期,从1989年开始西藏竞技马术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头一回参加六届全国全运会上就获得团体马术第三名,在接下来参加的几届全运会上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这一阶段民族马术队也开始在拉萨、日喀则、那曲等地区进行马术表演,深受广大农牧民的喜爱。

4.jpg


然而,原西藏马术队随后又经历了一段低迷期,随着马术运动逐步发展,内地各个省市加大了马术竞技项目的投入,原西藏马术队与其他队伍的差距逐渐扩大,民族马术队也因为资金等其他的原因,每年的表演次数锐减。除了参加每四年一届的全国民族运动会外,下地区表演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6.jpg
竞技队获得的部分奖杯

2011年,原西藏马术队正式更名为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马术作为中心下设运动队。在原主任多吉秋云、现任主任边巴仓决等领导的积极争取下,政府财政投入资金一千多万元,引进高品质的竞赛马匹,这段时间以来西藏马术项目的运动成绩突飞猛进,在第12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三日赛团体亚军,创造了自治区社体中心西藏马术项目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还受到了自治区的表彰。此次,在全国各项赛事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西藏马术项目重新回到全国一流水平行列。民族传统马术表演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7.jpg
扎西塔杰教练(左)在为队员们讲解动作要领

三十年来,原西藏马术队的训练条件不断改善,训练装备及马匹也得到及时更新。难得可贵的是,物质条件的改善并没有让自治区社体中心马术队丢失了自己的精神传统。无论是1986年入队的第一批老队员,还是2016年刚刚入队的小队员,大家都始终保持着原西藏马术队历来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奋斗精神。

8.jpg
2016年新队员合影

目前,自治区社体中心马术队竞技队的队员们正在北京积极备战第13届全国运动会,争取在竞技赛场上再创佳绩,为西藏争光。而民族传统队则会继续挖掘、整理和传承民族传统马术文化,创新表演模式。未来,西藏的马术事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期,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15

回帖

8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8
金重 发表于 2016-11-7 23:29:09

此贴必火,贴主发财!望担待小的求职!  请问有马场需要招工的吗,小钟我健身多年,能吃苦耐劳,希望能有个学习和发展的平台!微信号zzp5858598   谢谢!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