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牛仔调马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当你刚开始学习调训一匹生马的时候,首先你要选择一匹个性温和且乐意学习的马。所以我们从马房选择了一匹已经较为稳定的马匹来作为教学示范。这是一匹美国夸特马,也是牛仔们在工作中最常见的马种,它的体格粗壮、肌肉厚重、外形紧凑,以擅长短距离冲刺而著称。夸特马性格敏感而温顺,它将非常乐意配合你完成一系列的训练。

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你必须预先整理好需要用到的马具,包括草笼头、牵马绳、汗屉、西部水勒缰及西部鞍。选择一个合适的场地——一个圆形的调教圈(直径)就是不错的选择。马是群居动物,对周围的环境很敏感,如果场地周围有其他自由活动的马匹则可能会影响调训计划,尽可能找到一个相对安静、安全的地方,并将准备好的汗屉、水勒及西部鞍置于场地中央。

由于现在没有适用的绳索,我选择了很普通的草笼头来代替用绳索打的笼头,这同样很好用。将马匹打理干净后带进场地,为它戴上护腿,防止它在训练中受伤。

“介绍”鞍具

你在调教圈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马匹“介绍”鞍具。马匹对于颜色鲜艳、造型奇特的鞍具会相当警觉,此时你需要引导它走近鞍具,同时安抚它,消除它的恐惧。

接下来,你可以动作缓慢的拿起汗屉,站在马的左侧,像我这样,用汗屉轻轻拍打马的身体。如果它反应激烈,那么停下动作安抚它,然后继续;慢慢地它会接受这样的轻拍,这时就可以将汗屉放到它的背上。再到马的右边做同样的动作,直到可以将汗屉放在它背上为止。

当马匹接受汗屉时,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从马的左侧将鞍子直接放到汗屉上,当然,动作还是要轻柔。如果是小马,有的可能就这样安静的站着,有的可能会跳,想甩掉鞍子,或者不安静地扭动身体,这种情况都是很正常的。我们直接将鞍子放上去是为了让马匹知道,这个重量它是可以承受的。它很聪明,当感觉背上的东西对自己没有任何威胁时,它就会慢慢去习惯。这时可以扣起肚带,但不必太紧。

解开牵马绳,让马匹在调教圈里活动一下。你需要利用牵马绳来赶圈,让它习惯带着鞍子运动,左右里怀各几圈,同时嘴里声音,使它注意力集中,并能理解你动作的意义——让它动起来。

清楚指令

马匹会很快适应鞍子的重量,停止赶圈,让它自己安静下来,接下来我们教它一些简单的指令。想要抓住它,你可以缓缓靠近,注意它的眼睛是否在观察你,如果它看你,那么你就往后退一些,如果它不看你,就继续靠近。它在观察你的举动是否对它有危险,当它完全信任你时,就可以抓住它的笼头,带上牵马绳。

我现在将要教你做几件事,注意这些动作之间的联系:

站在马匹的左侧,双手拿着牵马绳,往它后方走,同时左手轻轻拉一下绳就松,重复几遍,右手持绳头轻拍它的身体。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它明白指令并且向左转。由于牵马绳很短,它只能绕着你走,看起来有些像是原地转圈,如果它左侧做的很好,那么右侧也需要同样的练习。

训练马匹做交叉步伐有些类似上面的动作,请注意:

此时你可以站在马匹的右边,双手轻拍它的颈部,这时右手较左手稍高,好让它的眼睛注意到你的动作,左手可以拍着它的颈部并稍用力将它往一边推。

马匹拥有长而灵活的颈部,它会将头扭向左侧并往左侧迈步,注意它的前肢是否做到了交叉步伐,如果它做的很好,抚摸它奖励它,并且换边再做几次,让它清楚你这样做的目的是在教它新的步伐。

方向训练

打圈是教会马匹识别方向指令的一个很直接的举措,动作和我们之前让它原地转圈有些类似:

站在它的右侧面对它,右手持牵马绳(稍放长一些,约一米),左手较右手更高,好让马匹注意到后方你的动作,这时拿着绳头向它的后躯轻轻挥动一下,口中发出“啧啧”的声音。

马匹会明白你是要它向前,但由于你的牵引,它只能顺时针绕着你走。另一侧用同样的方式做几次,让马匹知道你的动作和声音是要它有所行动,是前进的指令,而绳索正是引导它前进的方向。

这是训练一匹生马时你必须要做的事情,并且要反复去做,令马匹印象深刻。当你骑在马背上的时候,你会需要让马匹往各个方向去——而这个训练的目的正是教会马匹不管是向左右转、前进还是退后,它都能够服从。

当马匹安静的站在你身边时,它会自觉尊重你们之间这样的一个距离,同时注意你的指令,随时愿意服从你去行动。你不必紧紧地抓住牵马绳并将绳子收得很短,因为我教你的是让马能够顺从你的引导去不同的地方,而不仅仅是牵好一匹马这么简单。

初次上马

当你准备训练马匹接受人骑在它的背上时,第一天的训练这样做:

站在马的左侧,左手拿着牵马绳并抚着马颈,左脚前脚掌踩上脚蹬同时右手抓住桩头借力一蹬,立于马鞍一侧。

此时还不要急于骑上去,因为马匹可能受惊,这样的姿势如果马突然跳或者跑,你也能迅速脱离脚蹬、跳下鞍子而不至于受伤。如果马匹没有动作,可以停留一下,让它习惯你的重量,然后下来。

第一天的训练这样就可以结束了,这就是我演示的,对于尚未被驯服的马,或是还未完全掌握驯服内容的马的工作。

适应衔铁

在西部调马法里面,牛仔一般不会用这样的笼头,而是用绳子编的笼头,这样就有一副缰绳,你也可以直接给马匹换上西部水勒,然后骑上去。

通常马并不希望你骑在它的背上,所以会一直跳,想要把你甩下来。抚摸它、安慰它,但是一定要稳稳地坐在鞍子里,不要让它得逞。手非常轻柔地带着缰绳,对于年轻的马,手越低它会越放松。抬高你的手,它就会立刻注意到,并往你抬高的方向去。

第二天的训练主要是让马适应衔铁,并且明白缰绳的引导,令它慢慢放松下来,对于缰绳不要太紧张。我做的是,用手指轻轻点一下缰绳,当马匹有反应,就放松。可以让马匹自己在调教圈里一边慢步,一边做这个动作。

进阶训练

其实每一天不同的马都会有不同的进步,你也可以加入其他的训练内容,比如说速度或其他的控制,但切记,必须要等到马匹做好准备了才教它新的内容。

想要马匹停下来,我们需要利用它的运动习惯,先带一下缰绳,令它扭头,当它不能直行时就会慢下来并最终停下来。否则马匹重达几千镑,你很难用自己的力量就立刻使它直接停下。具体你可以这么做:

首先稳坐于鞍,左手将缰绳带紧,马匹自然将头扭向左侧,并放慢脚步,直到停下。

对于从来没调训过的小马,直接拉缰它也并不明白你的用意。注意做这个动作需要手的指令非常清晰,多做几次这样的训练,第二天的工作就可以结束了。

我在调马时会用不同的声音,让它们更直接注意到我。但调马并不需要用太多的声音,而是用腿和手来让它明白我要做什么。这和我们一开始讲到的一样,给它一个压力,然后放开,比如现在让马做横向运动,首先腿给它一下压力,然后放开,只要它明白,就可以放掉压力。横向运动时,缰绳主要控制马不要往前面走,并提醒它方向,而不用拉的很紧。

如何让马后退?先轻轻向后拉一下缰绳,然后用身体往后坐,感觉力量是压下去的。这时踩着脚蹬的感觉,会有点像“站着”,只是身体的重心更向后,同时轻轻地给脚蹬一些压力,要求马匹后退,直到马匹做到,就放松,给它一些鼓励。

还有一件事对让马停下也是有帮助的,稳稳坐着,然后给脚蹬一个压力,身体微微后倾,腿部伸直一些,此时给马匹一些往下的压力,但是很轻。这些重量的扶助马匹会非常敏感的收到,并且做出你想要的动作。



来源:骑仕国际体育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16-11-10 14:14:53
好文章,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