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艺术中的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中国古代艺术门类中,雕塑艺术以其独特的审美趣味和造型观在整个艺术发展史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艺术发展道路,而马雕塑更是辉煌艺术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古代雕塑马受到中国古代哲学和美学思想的深深影响,同时受到材质、技术、工艺等其他因素的影响,马雕塑艺术不仅仅只是直观的模仿和纯粹的写实,更多的是造型背后所承载的民族传统精神和强大的历史使命。


秦代马俑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的王朝,秦始皇在位期间,多次南征北战,全国五分之一的人常年征战在沙场上。观察那个年代的马雕,会发现其带有鲜明的朝代色彩,马儿抬头挺胸,四肢直立,好像随时都要一跃千里,冲入沙场,上阵杀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汉代马俑

汉代马雕有一部分继承了秦朝马雕的艺术凤格。而汉文化起源于楚文化,在艺术作品中又添加了楚文化的影子。汉代马雕融入艺术情感,整体体现出一种健康,饱满,奔放的精神。东汉艺术家的经典之作“马踏飞燕”,更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稀世之宝,其绝妙的构思,精湛的工艺,浪漫的手法,在中国雕塑史上代表了东汉时期的最高艺术成就。

6.jpg 马踏飞燕

7.jpg

8.jpg

9.jpg

10.jpg

唐代马俑

唐朝是中国封建王朝的鼎盛时期,绘画、雕塑等艺术也达到一个新高度。唐代马造型补充了秦汉马雕的不足,同时又融入外来佛教艺术,因此唐代马雕显示出唐文化的丰富性和包容性。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中国古代艺术文明博大精深,我们在对古人的艺术文明景仰的同时,也要从古代雕塑中取其精华,发挥创造性思维,用同样的热情去思考我们当代雕塑艺术在社会中如何再造另一个文明高度。


来源:马术世界杯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