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里加急有多快,1639个驿站万人服务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八百里加急最容易想象的不过是中途几乎不休息,跑死了几匹马,为的就是最快速度将信息传递到对方手里。但古代这一八百里加急的快递行业远没有想象中这么简单。

往往一个“八百里加急”就会牵扯到1693个驿站,近万人等待这个邮件。近千站点为一封信或消息服务,近万人彻夜不眠。八百里加急究竟有多快,具体是怎样一个情况呢?

古时候的文件传输靠的是驿站,一般每隔20里有一个驿站,一旦需要传递的公文上注明“马上飞递”字样,按规定要求每天300里,如遇紧急情况,可每天400里、600里,最快达800里。

2.jpg

传递紧急文件时,每个驿站都用快马,这样,虽然不是千里马,但每匹马都死命跑,也可以一日千里,“六百里加急,八百里加急”用来表示情况紧急程度。

在文学作品中,对此有精彩描写:“八百里加急!八百里加急!”一卷黄尘滚滚,骏马飞驰而至,但见人影一晃,跳将下马。大喝:“八百里加急!御赐金牌,阻者死,逆者亡!”

3.jpg

随即便见烟尘滚滚,骑者已然离去!此时,古道凝云,晴空赫然!按唐朝政府官方规定,快马要求一天行180里左右,再快些则要求日行300里。最快的要求则为日驰500里。

天宝十四年十一月九日,安禄山在范阳起兵叛乱。当时唐玄宗正在华清宫,两地相隔三千里,6日之内唐玄宗就知道了这一消息,传递速度就达到每天500里。

4.jpg

据载,南北朝的北周宣帝,在洛阳招摇过市,亲自乘御驿马,日行300里。看来,唐朝的最紧急通讯要求日行500里,那无疑用的马是御马级别,难怪如此神速。

唐代的—尺合现在0.303米,一里合454.2米,就是用现在的眼光看来,八百里加急快得不能再快,也要两天时间。据《大唐六典》记载,最盛时全国有1639个驿站。

5.jpg

专门从事驿务的人员共二万多人,其中驿兵一万七千人。邮驿分为陆驿、水驿、水路兼并三种,各驿站设有驿舍,配有驿马、驿驴、驿船和驿田。在各种驿里服役的人。

一般叫做“驿丁”、“驿夫”,或称“驿卒”、“驿隶”。从名称来看,他们的身份比较低下。陆路上的驿丁,也同样受到煎熬。

6.jpg

他们在烈日之下,在寒风凛冽的冬天,在倾盆大雨之中。都毫无例外地要身背文书袋,匆匆奔驰在驿路上。在唐朝法律中把邮递过程中的种种失误的处罚,都规定得很细。

稍有差错,便要受到严厉的处置。唐朝规定,驿长应负有若干责任。

7.jpg

首先必须每年呈报驿马死损肥瘠,呈报经费支出情况。若有驿马死损,驿长负责赔偿;若私自减去驿站人员和马匹,则“杖一百”。

对驿丁的处罚更严。唐朝规定,驿丁抵驿,必须换马更行,若不换马则杖八十。 唐律还规定,凡在驿途中耽误行期,应遣而不遣者,杖一百。

8.jpg

文书晚到一天杖八十,两天加倍,以此类推,最重的处徒罪二年。有人问:“执行八百里加急这样的重要任务,被敌人或强盗半道劫去了怎么办?”

从这样严厉的法律看,一般强盗不会去动这些重要文件,免得招惹官方的拼命剿杀。而在交战时,应早料到敌方或会打埋伏拦截情报。

9.jpg

至少会多途径多人携带文书以防万一。唐律规定假如耽误的是紧急军事文书,则罪加三等。因书信延误而遭致战事失败则判处绞刑。

《唐国史补》曾记载一个负责签发公文的员外郎的官,他处理一从河北发配到岭南的囚犯的文书,本应向河北、岭南两处发文,因夜间疏忽,只发了岭南一地,河北未发。

10.jpg

事发之后,这个员外郎遭到了免官的处分。而泄露重大机密者处以绞刑。



来源: 历史侠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