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驴:一半象斑马,一半象马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29 20:13:23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794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jpg

斑驴(学名:Equus quagga quagga)又名拟斑马,是南非洲一种已灭绝的动物,前半身像斑马、后半身像马,是普通斑马的亚种之一。

3.jpg

名称来源
 
斑驴的英文名字是“quagga”,来源于Khoikhoi语言对斑马的称呼,是个象声词,得自斑驴的叫声。
   
形态特征
  
斑驴实际上是草原斑马的亚种,它的条纹不像斑马那样遍布全身,只是头到身体的前半部有条纹,并且脖颈上的条纹延伸到它短而立直的棕毛上。它的身体后半部为黑色,而腹部和四肢却为白色。斑驴脖子长,头也长,而耳朵却非常短小。斑驴的眼在脑颅的后方,这使它视野开阔,白天的视觉非常敏锐,,夜晚也可和狗、猫头鹰的视觉相媲美。斑驴一般体长2.7m,尾巴近1m,重约410kg。通过斑驴身上前部仅有的斑纹可以与其它斑马区别开来。在斑驴身体的中部,条纹褪色变黑,条纹内部空间变宽,前肢是普通的棕色。

4.jpg

生活习性
 
斑驴生活在非洲广阔的草原地带,主要以草为食,也食树皮、树叶、芽、果实和根。不论白天和黑夜,它们都要觅食,觅食要耗去一天60%以上的时间。
 
斑驴的四蹄健硕,奔走速度很快,每小时可达70千米,有“草原骑士”之称。
  
斑驴没有永久性群体,暂时聚集虽也常见,但大多成年公驴在很大的领域范围内独自生活。

37.jpg   
分布
 
斑驴生活在非洲广阔的草原地带,在南非从好望角到奥兰治的辽阔草原上。
 
灭绝原因
  
在1788年时,斑驴被视作一个独立物种——马属斑驴;而在其后约五十年间,自然学者和探险家们发现了许多种其它斑马,由于各种斑马间毛皮的花纹各不相同(实际上任何两只斑马身上的条纹都不会完全一样),分类学家发现这样一来新兴物种太多了,并不利于人类区分哪些是真正的物种,哪些是亚种,哪些只是自然变异。

斑驴由于肉质鲜美,且出肉量高,因此一直是非洲人主要猎食的对象,但原始狩猎方法并没有给斑驴群体以致命打击。
 
19世纪初期,欧洲人的到来才给斑驴的生存带来了威胁。欧洲人并不像当地人那样喜食斑驴肉,而是看中了斑驴亮丽的皮毛。他们大量猎杀斑驴,剥下皮做成标本运回欧洲市场出售,当时欧洲人看到如此美丽的动物都倍感兴趣,于是许多人收购斑驴标本,一时斑驴标本价格昂贵。由于利益的驱使,也使更多的人来到非洲猎杀斑驴,使斑驴数量进一步大量减少。
  
到了19世纪70年代,斑驴已经所剩无几,这时欧洲人就捕捉活斑驴运动欧洲,试图人工饲养繁殖。到了1880年同,人们再也捕捉不到野生的斑驴了,而运到欧洲的活斑驴因不适应生存环境一个接一个地死去。
 
就在人类还未理清分类的混乱之时,在人类的猎食、收集皮革、家养驯化之下,斑驴已走向了灭绝。最后一只野生斑驴大约在十七世纪七十年代 末期被射杀,世界上最后一只捕获的斑驴是饲养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的阿蒂斯.马吉斯特拉(Artis Magistra)动物园的一头雌驴,她孤苦伶仃地活到1883年,便无可挽回地走向了灭绝。

1.jpg

9.jpg

8.jpg

由于对斑马的分类极度混乱,尤其是对于一般大众来说,斑驴灭绝时人们还将它视作一个独立物种。斑驴是首类进行了DNA测试的灭绝动物,在史密森学会近斯关于遗传的调查中,发现斑驴实际上根本不是一个单独物种,而是草原斑马的众多变种之一。

标本

目前已知存世的完整斑驴剥制标本共计23件,分散在十个国家的博物馆和研究机构,除了南非的一头,其余都在欧洲,存世斑驴标本个体在色型及条纹上差异悬殊,对比着看很有意思。

5.jpg

6.jpg

7.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除了23件完整标本,爱丁堡还保存了一件斑驴头部剥制标本,此外尚有7具完整骨骼和若干零星骨骼材料存世。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3

主题

2045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30364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bee_kid 发表于 2017-1-3 10:21:15
人类的自私和无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