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儿必须要“穿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很多人说应该试一试让马儿裸足,但通常最后都会放弃,因为他们发现马蹄会特别敏感,尤其是当跑在坚硬的地面上时。这些“冒险者”最终都会被“马匹不合适裸足”这个原因所说服。这时,一切又要回到原点,他们还是乖乖地把蹄铁打好,给马儿“穿鞋”。

马蹄铁是古罗马人的创新,在公元前1世纪的遗址中就已经很常见。然而,在人类驯养马匹之前,马一直是以“裸足”的方式生活在广袤的草原中的。你是否曾思考过,马儿究竟为什么一定要钉蹄铁?它是否能重新适应“裸足”的工作状态呢?今天,我们就来寻找答案。

1.jpg

在这里,我得下一个富有争议的结论:任何一匹马都可以“裸足”生活。但是如果要它能在“裸足”的情况下还要保障工作,那就需要我们的一些健康知识与认真打理了。

如果我们要让马“裸足”工作,就要照看好它——特别是尊重它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马蹄要健康,必须符合很多条件。如果一条不符合,工作状态下的马匹就不能“裸足”,一定要钉蹄铁。

这里是几个为什么马匹不适合裸足的原因:

1、日常饮食中的糖分和淀粉含量太高:

2.jpg

现在很多马匹都会进食新鲜的绿草或是高淀粉类食物,然而,马经过多年的进化,主要进食的是稀疏的、干的草料。

大多数人都知道如果突然有糖分/淀粉摄入的增加,会导致马患上蹄叶炎,即使是这两种成分的摄入是稳定的、较少的,也会导致马蹄敏感。如果马匹的饮食中大多是低糖的干草(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SC)含量少于12%),对于维持马蹄健康的帮助最大。

2、运动不足:

3.jpg

如果马匹长期在马房或小的畜栏中生活,它就得不了充分的锻炼——除非你每天都骑着它转几圈。为了让马蹄循环更好、更坚固,运动非常重要。让马儿在草场或围场里生活,可以提高马的自然运动能力。

3、金属元素的缺乏和不平衡:

大多数马匹的饮食中都缺乏锌和铜元素,而正是这两个元素对马蹄十分重要。另一个重要问题是铁元素的含量高,铁会妨碍马匹对锌和铜元素的吸收。主要元素和微量元素的比例也很重要。

4、马匹常在湿软的地面上放牧:

4.jpg

如果马匹在家时只能在松软的地面上活动,我们也不能指望它可以在有岩石或坚硬的地势上顺利“裸足”骑行,这无异于异想天开。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在马场里逐渐加入多样化的地形,或是活动场地(加入小卵石是个不错的选择),和/或逐渐增加在坚硬地面上的骑行时间,并坚持一段时间。

5、做不到频繁修剪马蹄:

5.jpg

修剪裸马蹄的最终目标是让马有坚硬的、有良好机能的蹄底。如果放任它的蹄壁和/或后跟不断生长,那么上述目标就不能实现。大多数的马匹并不能通过自己控制蹄壁的生长,因此有频率和持续地修剪马蹄十分重要!我至少每月给马修剪一次马蹄。

请记住:裸蹄马匹要考虑的并不只是要不要穿上蹄铁的问题,同时要关注如何保障健康、强壮的马蹄。不要忽略这一点——马蹄的健康问题很重要!




来源:中国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