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和申报“马文化”特色小镇?(一)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编者按:随着国务院关于1000个特色小镇的打造推进工作的深入,特色小镇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马文化,作为一项具备中国文化和时尚休闲特点的形态,将成为未来特色小镇的发展选择之一。很多大型的马术主题体育文化旅游的投资项目和不少地方政府,正在着力摸索相关的产业规律和经营业态,不少相关单位对此有浓厚的兴趣。

国家文化部及相关部委,正在选择有发展潜力的地区项目,协助梳理其文化特色。那么,打造和申报特色小镇的一般规律,是怎样的呢?这是本期主题,大家一起分享和探讨“如何打造特色小镇”。下一期,我们将一起探索“马文化”在“特色小镇”中的植入。


753383651574012189.jpg

如何打造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标本

定义: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是创新发展平台。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它没有行政建制;特色小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区”,它不是单纯的“大工厂”,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关键词:“特色不是小镇的形容词,而是小镇的关键词,是小镇的核心元素。

面积:3-5平方公里(4500-7500亩)

核心建设用地:1平方公里(1500亩)

总投资额:3年30亿元到50亿元

运行:各方参与者联合成立“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为统筹特色小镇的重要机构。

产业方向:发展国家政策扶持的七大产业和十大历史经典产业

发展使命:特色小镇是区域经济的发动机,是转型升级的试验田。示范小镇可以从市级开始,升级到省级、国家级、世界级,特色小镇要有领跑者,为建成一批高质量特色小镇树好典型、做好榜样,带动其他小镇比学赶超。


713217640423554223.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资料库,请勿转载

特色小镇成功创建指南

服务政府
  

特色小镇是一个社会共生有机体,离不开开明、服务型政府的支持,政府引导不越位,这是成功的母体。
  

特色小镇是探索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什么是供给侧改革?就是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包括制度供给、要素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特色小镇,在小空间里融合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构筑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产业创业创新生态圈,能集聚各类高端要素,诞生各种创新因子,孵化出新产业业态,将是新常态下创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效率、创新制度供给的全新空间。

投资主体
  

特色小镇需要一个核心投资主体,可以是村镇股份制企业、可以是当地龙头企业、可以是外来投资企业。
  

特色小镇建设得如何,不在于政府给帽子、给政策,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有动力、市场是否有热情。如果只是靠政策、靠资源,缺乏市场基础,肯定干不久,不可持续。因此,特色小镇建设不能由政府大包大揽,而必须在政府的引导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

436370085667007547.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资料库,请勿转载

核心特色
  

特色小镇产业定位要“一镇一业”、“一镇一特”。突出“特而强”。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容。要做到不重复、不雷同,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特”,是指每个特色小镇都要锁定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新产业,以及历史经典产业中一个产业,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来建设,而不是“百镇一面”、同质竞争。即便是主攻同一产业,也要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不能丧失独特性。
  

“强”,是指要每个小镇要紧扣产业升级趋势,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3年投入30亿元到50亿元,引进行业领军型团队、成长型企业,以及高校毕业生等90后、大企业高管、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创业者为主的“新四军”到小镇来创业创新,培育行业“单打冠军”,构筑产业创新高地,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

353935044067958100.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资料库,请勿转载

坚持特色为王,突出特色亮点、强化高端引领。这个“特”体现在产业特色、生态特色、人文特色、功能特色等多个方面。

要彰显产业特色
  

产业特色是小镇特色亮点的重中之重。小镇建设不能“百镇一面”。即便主攻同一产业,也要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不能丧失独特性。小镇只有1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产业过于分散,肯定形成不了特色。在打造产业特色过程中,要着眼长远,聚焦前沿技术、新兴业态、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突出科技含量、高新技术的比重、高端制造业的高端水平上。如高端装备制造业小镇,要把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作为重点;健康小镇,要把生物医药、大型建设医疗设备领域等作为重点;环保小镇,要把能源环保作为重点。只有这样,才能在引领转型升级上作出示范。

要彰显生态特色
  

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坚守生态良好底线,根据地形地貌和生态条件做好整体规划、形象设计,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都应当“一镇一风格”,充分体现“小镇味道”。特别要重视生产和生态融合发展,做到特色小镇生态特色与产业特色、当地自然风貌相协调,打造的生态特色与小镇周边有显著区别。切不能发展了小镇经济,破坏了小镇环境。可实行“嵌入式开发”,借鉴乌镇等模式,保留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建设有地方特色和优良生态的风情小镇。

要彰显人文特色
  
文化特色是软实力,也是产业发展最终的生命力。每个特色小镇都要汇聚人文资源,形成人文标识。特别是要把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全过程,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培育创新文化、延续历史文化根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独特的山水文化,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区域特色文化。

566477426740327189.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案例,请勿转载

产业驱动

特色小镇功能集成要“紧贴产业”,力求“聚而合”。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融合,是特色小镇区别于工业园区和景区的显著特征。

,就是所有特色小镇都要聚集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合,就是四大功能都要紧贴产业定位融合发展。尤其是旅游、文化和社区功能,要从产业发展中衍生、从产业内涵中挖掘,也就是要从产业转型升级中延伸出旅游和文化功能,完善好功能,而不能是简单相加、牵强附会、生搬硬拼。

67700047288626721.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资料库,请勿转载

特色小镇形态打造要“突出精致”,展现“小而美”。特色小镇的建设形态很重要。
  

尤其是现代社会,美好的事物、美丽的环境都能转化为很强的生产力。首先,骨架小。特色小镇的物理空间要集中连片,有清晰的界定规划范围和建设用地范围。规划面积要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原则上不能超出规划面积的50%。其次,颜值高。所有特色小镇要建成3A级景区,其中旅游产业特色小镇要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再次,气质特。特色小镇要根据地形地貌,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确定好小镇风格,展现出小镇的独特味道,原则上不新建高楼大厦。

264569504426835678.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资料库,请勿转载

创新机制
  

特色小镇运作机制要“破旧去僵”,做到“活而新”。
  

市场化机制是特色小镇的活力因子。“活”,就是建设机制活。用创建制代替审批制,实施动态调整制,彻底改变“争个帽子睡大觉”的旧风气;建设上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摒弃政府大包大揽,体制机制非常活。“新”,就是制度供给新。扶持政策有奖有罚,运用期权激励制和追惩制双管齐下的办法,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特色小镇,省里给予建设用地和财政收入奖励,对3年内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加倍倒扣用地奖励指标;对于国家的改革试点、省里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符合法律要求的改革试点,允许特色小镇优先上报、优先实施、先行突破。
  

坚持创新为魂,建设创意小镇、打造人才小镇。要强化产业创新发展。一是要强化技术创新,做强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应该是先进技术的发明和应用小镇。二是要加强创意发展,加快培育新业态。三是要加强合作创新,加速集聚高端要素。

571156949482964191.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资料库,请勿转载

7大新兴产业的特色小镇,要紧紧围绕各自的产业定位,运用互联网+、信息智能等现代技术,借助科研机构共同开发应用先进技术,结成创新伙伴,缩短创新成果转化过程,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产业发展;历史经典产业,要深挖传统工艺,运用现代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培育新粉丝,力争做成代表中国文化的符号。
  

特色小镇要建成创意小镇。每个特色小镇要根据产业特点和自然禀赋,建设一个创客中心,以好创意来丰富特色小镇的业态,创造性地培育出一批一二三产联动、历史现代未来同现、生产生态生活共融、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产业,实现产品创新与业态创新联动,以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的消费群体,激发新的消费需求。
  

特色小镇是有物理空间边界,但没有产业合作边界,是各种高端要素集聚流动的开放小镇。所有小镇要瞄准与产业定位相关的高端人才、高端资源和高端产品,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搭建创新交流平台、技术合作平台、品牌发布平台等,集成利用好各种高端要素,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促进各种技术、资金、人才自由流动、高效利用。

330499608022700024.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资料库,请勿转载

和谐社区
  

特色小镇是一个新型城乡经济和消费发展的纽带,在这里要大力发展社区组织力量,形成一个可以聚人气、通人文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社区,让城市人找得到“乡愁”,吃得到健康农产品,享受旅居度假生活。

客户市场
  

特色小镇不能面面俱到,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一定要结合自身竞争优势,抓住核心客户群体,充分挖掘核心客户的需求,满足客户消费利益,客户才能忠诚相随,客户市场才能坚固不破。

利益分配
  

特色小镇是一个政府、村民、企业、消费者等多方利益交集的共生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用市场化、股权化的利益分配机制,只有共同做大蛋糕,才能分享经济成果,才能造福一方百姓。

公益力量
  

公益力量是无穷的。特色小镇要引导和自发成立大批社会公益组织机构,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在特色小镇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爱社、爱民的优良传统,要崇尚公德心、孝心、博爱、宗教等精神信仰,要为特色小镇注入精神力量,为民众凝聚价值依归。

846572827910141968.jpg
中国马术网原创资料库,请勿转载
特色小镇浙江经验
  

特色小镇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有效投资速度加快;企业、创客不断入驻。三是综合效益正逐步产生。
  

一是有效投资速度加快。统计数据显示,首批37个特色小镇2015年新开工建设项目43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477.9亿元,平均每个特色小镇12.9亿元,其中有28个小镇年投资额超过10亿元,有4个小镇超过了20亿元。
  

二是企业、创客不断入驻。初步统计,首批37个特色小镇新入驻企业3258多家,其中国家级高新企业66家、总部企业590家。引进了国家及省级“千人计划”人才49人,国家级、省级大师91人。如余杭梦想小镇已引进创业项目521个,集聚创业人才4550名、金融机构176家。
  

三是综合效益正逐步产生。数据显示,仅仅一年,37个特色小镇就产生税收收入53.1亿元,有29个小镇与196个高校、省级以上科研院所开展了技术合作,央企、外企、民企等纷纷主动前来对接,特色小镇引来金凤凰的能力正不断提升。如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列入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不仅成为长三角的旅游新贵,游客人数大量增加,还赢得中国食品协会的青睐,牵线引入瑞士等国外巧克力企业到小镇来展示销售。


634187444104641760.jpg

特色小镇正成为展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名片。赢得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获得了部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引来了主流媒体的高度聚焦。
  

一是赢得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习总书记三次充分肯定特色小镇工作。第一次是去年5月到浙江来视察;第二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第三次是去年12月24日在中央财办《浙江特色小镇调研报告》上所作的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也对特色小镇作出重要批示。
  

二是获得了部委领导的高度评价。中财办刘鹤主任亲临浙江调研特色小镇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中央领导,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都对特色小镇作出批示。

三是引来了主流媒体的高度聚焦。特色小镇已6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四是引来了外省市的高密度考察。仅云栖小镇去年就接待500多批次。 

特色小镇浙江误区
  

1、切记空间分离、功能拼凑的两种错误做法。
  

一是“新瓶装旧酒”。简单地按照项目规划建设小镇,把重心全部放在项目建设上。
  

二是“大拼盘大杂烩”。把几个项目和功能区块做拼盘画个圈,把圈里现有的山山水水作为旅游功能,把农民集聚房或商品房作为社区功能,建个展览馆作为文化功能,简单拼凑就说是小镇规划的做法。
  

2、从产业发展看,主业不强、高端不够的问题。
  

一是集聚高端要素方法不多。表现为在围绕拉长产业链做强产业、集聚与产业定位紧密关联的企业、招引高端人才和高端企业上下的功夫不够,在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未来新产业上动的脑筋不足,导致高端要素集聚不够快。
  

二是做强产业特色理念不强。表现为特色产业招商引资上守株待兔多,深入谋划、大力度主动出击不够,导致特色产业有效投资不足,小镇特色产业投资偏低。

有兴趣的读者和单位,请联系“中国马术网-马主题旅游规划研究中心”,和各位专家同仁一起探讨。
info@horse.org.cn   13911799993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我骑马,我健康,我快乐,我自由! 13911799993 wu@horse.org.cn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7-1-11 11:54:36
要是弄好了,政府花不了多少钱。把地分配一下。政策好,会有人主动投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主题

174

回帖

2120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120
QQ
兰旭红 发表于 2017-1-27 10:01:41
济南,南京赛马场比较适合,马术小镇。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