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发展,新疆马产业“一马当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经济日报


977d79f0c09b4681b273.jpg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是“中国天马之乡”,是新疆发展马产业的重镇。图为近日在当地举行的雪地赛马比赛现场。 秦 杰摄

  一匹马的市场价值有多大?面对这一问题,长年从事马业的伊犁种马场核心马队队长郑文祥坦言,没有确切的答案。“你看,马匹连着畜牧业、旅游业,又和竞速、马术运动相关联,还能开发马油等产品,价值真的不好估算。”郑文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年良马价格飙升,有一名骑手花13万元买一匹伊犁马参加比赛,去年一年赢得6万元奖金后又以19万元转手。

  新疆是我国传统马业强区,马匹数量居全国首位。近年来,马产业正从传统的繁育、骑乘、肉食领域向文化旅游、竞技赛事等领域迈近。中国马业协会秘书长岳高峰认为,新疆马产业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是国内发展马产业基础最好的地区。

  “到2020年,全区马匹存栏达到100万匹,马产业的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吸纳劳动力就业5万人以上。”近日,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表示,新疆将重点打造育马养殖为基础,赛马赛事为牵引,文化旅游为重点,马产品开发上规模,饲草、训练和调教成产业,交流交易成常态的现代马产业体系。

  为实现上述目标,去年底新疆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现代马繁育生产体系,提升新疆马的品质与价值。力争年产运动马1万匹以上,为赛马产业输送优良马匹。力争5年内建设3个至5个与国际接轨的核心赛马场,创办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瞩目的品牌赛事,将新疆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中亚主要的马竞技赛事区。

  在开发马产品方面,新疆计划建设一批年存栏5000匹以上的乳用肉用马养殖专业乡镇场。依托养殖基地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强、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精深加工企业,重点开发马生物制品、马乳制品、马肉制品、皮革制品等,培育产业集群。

  此外,新疆还将布局马文化运动休闲体验基地,鼓励和支持企业建设马术俱乐部、马主题公园、马戏游乐园等休闲娱乐场所;创办马产业博览会、马产业马文化论坛,促进马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利用传统手工艺技术,加工生产马匹专用装备,实现马业富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