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激情:新疆农民棉花田里玩叼羊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央视网

1.jpg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的维吾尔族农民,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在空阔的棉田地里玩起了叼羊。

叼羊是中国新疆民间体育项目之一。由农民自发组织,各个乡轮流举办,所有乡、镇、农场的骑手一起参加。参加活动的人数约 200 余人,其中骑手约 150 余人,观赛的摩托车、越野车手约 50 余人。 一般一个星期举办一次,一次约 3-5 场(根据比赛时间定场次)。从新年元月初开始到近二月底结束。轮到那个乡,那个乡下面的大队再轮流出 3-5 只羊。如此循环。有意思的是,比赛规则由农民们自己定。一个大队派出 4-5 个参赛选手,谁抢到羊,可直奔自己居住的家中,把羊扔进自家的院子里,羊就是谁的。他们用于比赛的羊不同于正规叼羊比赛用的类似象征意义的 " 标本羊 ",而是活生生的成年绵羊。比赛结束后,获胜者将羊宰杀并请大队的所有骑手一起来家里聚餐。        

叼羊场地设在距离居民区约 3 公里左右的空闲绵花地里,由一个较有威望的人主持并抛下一只活羊,比赛就此开始。该叼羊比赛活动参加的人数较多,选手多为当地农民,也有部分生意人和学生。选手年龄最小的 9 岁,最大的近 60 岁。

2.jpg

叼羊比赛场地宽阔,气势宏大,竞争激烈,田野高低不平,任由烈马奔驰。

3.jpg

4.jpg

骑手们陆续来的比赛场地。

5.jpg

选手持羊,胜利在望。

6.jpg

7.jpg

观赛的摩托车手。

8.jpg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的维吾尔族农民,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在空阔的棉田地里玩起了叼羊。

9.jpg

10.jpg

叼羊场地设在距离居民区约 3 公里左右的空闲绵花地里,由一个较有威望的人主持并抛下一只活羊,比赛就此开始。

11.jpg

12.jpg

选手年龄最小的 9 岁。

13.jpg

比赛现场不乏高品质的舞步马。

14.jpg

叼羊活动不但锻炼了身体,同时,也活跃了冬闲农民的业余生活,并且具有一定的趣味性,深受当地农民的喜爱。图为农民等待观战。 ( 摄影报道 王孟伟 )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