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养马惊动了英国《金融时报》爆改一座老房子枕水而居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做自己喜欢的事,让别人说去……

曾经英国《金融时报》不远万里报道过这片马场。对于我来说,像是平静湖面上泛起的涟漪。波澜过后重又恢复宁静,在这片马场我已经安静地生活了十年。

2.gif

马场不在西北的大草原,而是隐藏在江南的青山中,杭州四岭水库。

3.gif

“老李啊,我要移民新西兰了,马带不走,我的马和你感情好,来这里挑几匹吧,送你我放心。”当时的想法简单:我喜欢马,要不我去养马吧,这样想什么时候骑马就什么时候骑。没想到,这一骑就是十年。

我是李映,在这个地方待久了,人们都喜欢叫我“马老板”。

其实在成为“马老板”之前我也曾经每天西装革履,满世界地跑,和官员、商人打交道。做过美国环境技术出口委员会上海代表处国际交流协调官,也做过房地产行业。

4.jpg

我在美国出差的时候,在城市工作的时候,每天几乎重复着同样的事情,这让我常常会想起青年时在老家山海关的海滩边策马狂奔的快意。

心里痒痒,我开始在上海周边寻找合适的马场,许是缘分,我在南汇区三甲港滨海乐园找到了一个马场,还和老板老潘成了马友。没想到2005年12月10日,老友的一通电话,竟然彻底改变了我接下来的生活。

——“这些马你随便挑,如果你想要的话!”

——“要,我明天就去!”

那个阳光温暖的冬日午后,我手里牵着狗,走在小区花园的路上。老潘问我话的时候,我竟然没有太多迟疑就答应了,现在回想起来,也不得不佩服自己那一瞬间的决定。

5.jpg

我带有满蒙的血统,许是因为这样我对马有着特别的喜好。于是,我真的一股脑把马场里十六匹马,包括马鞍等相关器具,以及两个伙计统统运回了杭州。再匆匆忙忙找到了在杭州良渚石桥村的向山先生,在他的园子里安顿好了这十六匹马、伙计,还有自己。

6.jpg

在良渚一年多,为了我的马儿们能吃上香甜的粮草,我又开始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酷暑天里,我得在田里用镰刀收割村民的玉米杆,直到现在都记得田里的小虫子爬得人皮肤痒痒的感觉。每天凌晨四点,我要开着三轮车去给马拖玉米杆。

7.gif

自从自己养马,所有的细碎的事情都要自己动手,曾经还满世界跑的我,已经锻炼成一个熟练的三轮车驾驶员了。夏天还好,可一到了寒冬,地里收不到粮草,我凌晨就要起床,挨家挨户地收集粮草。

除了这些,请教老兽医、与农大的老师讨教方法给马儿看病,接生小马……我这个“城里人”,竟然一件件慢慢琢磨着完成了。

很多老朋友听说我一个人跑到乡下,特别不理解,好好的城里生活不过,何必受这份苦。不过我倒是乐在其中,朋友的话提醒了我,良渚终究还不是我心中的桃源,这里抬头就能望见城市的高楼。

2007年,两个人,四匹马,带着一顶帐篷,一些干粮,我们开始寻找下一个桃源。安吉、富阳、桐庐……都有过我们马蹄留下的痕迹。

8.gif

后来,因为马儿的一时任性,在一条原本要直行的路上马忽然右转,因为这个美好的误入,不小心“闯”入了鸬鸟镇。

9.jpg

那时马蹄走在山间泥泞的路上,两边是随风轻轻摇摆的竹林,山间的溪流汩汩的流过,拍击着河床上乱石发出声响。

10.jpg

“误入”鸬鸟镇后,我就在这里住了下来。

往后的几年,我经常头顶着一个牛仔帽,穿着灰不溜秋的外套,下面配着长裤长靴,有时肩上还搭两个蛇皮袋,开着一辆三卡,穿梭在镇上的每一条路上。

“你听说了吗,村里来了个马老板?”

和镇上的居民一回生二回熟,在他们的口口相传中,我竟成了村民口中的“红人”。

11.gif

每次走在街上,向村民收马粮,他们都知道我在山上养着几匹马,所以都喊我马老板,我也丝毫不介意,有空还坐下来和他们聊聊天

在马场的日子还和之前一样,竭尽全力照顾好这些马儿。后来,机缘巧合,还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

12.gif

因为这些马儿,我也认识了很多骑友。07年那会,我带着马儿搬家到鸬鸟镇,杭州的很多骑友得知后都呼啦啦赶来帮忙了。

知道马场的人越来越多,这一来一往的,产生了新的问题——骑友和慕名而来的客人没地方住。起初,我自己动手搭了一个简易的小木屋,水是用竹子从山上引过来的泉水,因为没有电,晚上用的是马灯。

但时间久了,来得人多了,自己住惯了苦环境,但不能要求别人这样,何况还有女士和孩子。

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我找到了一块地方。这里原来是太平乡乡政府所在地,许多年得不到好的利用,刚到我手里的时候,是一座东倒西歪的破泥房。

13.jpg

后来,我把它变成了一家酒店,背靠着青山,面对着马场。骑友们不仅有了住的地方,还可以在500亩的有机蔬菜基地采摘晚餐的蔬菜。

14.jpg

渐渐地,有马场、有酒店,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里,很多人喜欢来这里“撒个欢”。

15.jpg

16.jpg

除了继续认真养马,在经营酒店的过程中,我也发现有很多骑友是公司白领、文艺青年,他们会对住宿环境会更加的个性化,所以我开始考虑再建一家民宿。

17.gif

民宿的选址面对着泗岭水库,站在高处,眼前的山色、水波一清二楚,因为紧靠着泗岭水库,所以我的民宿就叫泗岭艺墅。

18.jpg

它原本是一栋五层的当地民居,我想在这幢老房子的基础上,慢慢勾勒理想中民宿的样子。

19.jpg

我们将坡屋面改造成平屋面,局部房间伸出屋面,作为天台品酒吧,阳台整体外扩,再在山墙处加装观光电梯,让每个住进来的人,尽可能的和自然发生联系。

20.jpg

站在延伸后的阳台上,眼前的水库一览无遗。

21.jpg

对了,老房子的旁边有一座小山坡,在山顶的视线极好,我想在山顶处,设计一个360度全景餐厅,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山景。

22.gif

在泗岭艺墅和马场之间,我还修了一条18公里的骑行绿道,将来你可以在这里缓缓地骑行,离开现代交通。

23.jpg

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幽幽的翠竹,春天还有油菜花、桃花……骑马漫步在这里,没有现代世界的一点喧嚣。

曾经,我说我在山里养马,10个朋友有9个劝我回去。可是我说,城市给了我便捷的生活,却给不了我想要的生活。

最后我还是留下了,十年的时间,我陪着马儿,马儿陪着我。

在养马的过程中,我也渐渐融入到乡村的变化中去,曾经几近冷落的村庄,也因为这些马儿的到来,慢慢聚集了人气。

24.jpg

成功的定义绝非只有一种,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难道不算是一个选择吗?



在江南的牧马人——李映




来源:墙里墙外精品民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