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模特”,走近传说中的汗血宝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新华网

1.jpg
  图为演员飞奔上马瞬间。新华网 记者 周良摄

  2月12日,土库曼斯坦举行总统选举,记者应邀参观了位于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郊外的国际综合赛马场。在这里,新华社记者有幸目睹了享有国际盛誉的汗血宝马的尊荣,亲眼目睹了汗血宝马的飒爽英姿。

  汗血宝马是世界最古老的马种之一,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驯养历史,也有人说有5000多年的驯养历史。这是世界上少有的没有同其他马种混血的纯种马。汗血宝马以美著称,它有着与其他马种不同的外观。汗血宝马个头高挑,四肢修长,皮薄毛短,踱步时就像走T台一样富有曲线之美,因此被称为“马中模特”。
2.jpg
图为演员骑着马从地上捡起帽子。新华网记者周良摄

  土库曼斯坦有个地方叫阿哈尔,当地有个部落叫捷金人(也译帖金人),这个部落在土库曼人中人数最多,影响最大,地位最高。阿哈尔捷金马是他们经过几千年培育而成的马种,因而被称为阿哈尔捷金马,意思是阿哈尔捷金人培育的马。

  中国人称阿哈尔捷金马为“汗血宝马”。中国人之所以这么叫,一种说法是,因为它奔跑起来流出的汗是血红色。另一种说法认为,汗血宝马在奔跑时体温上升,使得少量红色血浆从毛孔渗出。但据土库曼斯坦人介绍,汗血宝马奔跑时并不流血,之所以称为汗血宝马是因为这种马皮肤薄、血管密集,奔跑时鲜红的血管膨胀起来,在阳光照耀下,血管里的血液隐约可见,酷似在流血。

3.jpg
图为一名小演员飞奔上马。新华网记者周良摄

  汗血宝马脂肪少,速度快、耐力强,能长途跋涉。骑乘汗血宝马非常舒适,长途骑乘也不会疲劳。据记载,曾有苏联人在1935年骑乘汗血宝马从土库曼斯坦的阿什哈巴德来到苏联首都莫斯科,耗时84天。这匹马在没有食物和水源的情况下仅用三天时间就穿越了世界第四大沙漠卡拉库姆沙漠。

  土库曼人古时就将马视为圣物,他们将马视为家庭成员。阿哈尔捷金马更被他们视为圣物中的圣物。在土库曼人中不仅流传着汗血宝马的各种传说,而且现代的土库曼人还创作了许多歌曲来歌颂汗血宝马的坚韧和忠诚,为它修建了许多纪念碑。汗血宝马现在已成为土库曼斯坦的国家保护动物,被禁止出口,仅作为国宝赠送给少数外国领导人。土库曼斯坦曾赠送给中国领导人三匹汗血宝马。

4.jpg
图为汗血宝马奔跑时马戏团演员用嘴咬着缰绳。新华网记者周良摄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既是优秀的骑手,也是赛马运动倡导者。在他影响下,培育汗血宝马、发展赛马运动、提高汗血宝马的国际知名度已成为土库曼斯坦的国家战略。

  2010年,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提出成立国际阿哈尔捷金马协会,吸收各国专家入会并亲自出任协会主席。2011年10月底,土库曼斯坦在首都阿什哈巴德以西40公里处花巨资修建的国际综合赛马场投入使用。这是中亚最大的赛马场,占地90多公顷,可容纳7000名观众,来访的外国高级代表团都会被安排到这里参观。除首都外,土库曼斯坦5个州也修建了赛马场。包括首都在内的6个赛马场每年都举行赛马,设春秋两个赛季,赛季中每个周日都进行比赛。

5.jpg
图为演员表演马上叠罗汉。新华网记者周良摄

  土库曼斯坦还经常举办汗血宝马选美比赛。选美比赛有一系列较为详细的评分标准,主要分外观、结构、性能、后裔、气质等多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打分的标准,只有综合成绩优异的马匹才能登上冠军宝座。

6.jpg
图为奔跑中的汗血宝马在跨栏。新华网记者周良摄

7.jpg
图为演员表演马上叠罗汉。新华网记者周良摄

8.jpg
图为马戏团演员表演马刀舞。新华网记者周良摄

9.jpg
图为养马人在训练汗血宝马。新华网记者 周良 摄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7-2-16 09:07:46
阿哈尔捷金有些动作不适合,太高了。蒙古马拾哈达,汗血就不太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