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这项“贵族运动”开始在中国接上地气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澎湃新闻

1.jpeg

青少年如何能在保留天性的同时“赢在起跑线”?这一直是家长的难题。2017年,体育或许将成为一个重要出口。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市场快速增长,青少年体育培训潜力无限》的文章,文中特别提到了马术在体育产业中的前景,甚至可以成为“国人报考国外高等学府的重要考评”。
  在十多年前,马术还被绝大多数人认为是难以靠近的“贵族运动”;但如今,它已经开始在中国接上了地气。
  在2017年,第四届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将于4月28日至30日再次“落沪”,赛事的票务也在2月9日正式启动。
  那么,马术在中国是否真的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2.jpeg
2014年6月7日,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赛场
彼得·狄维士获得1.6米障碍争时赛第一名。

  开拓青少年市场,马术有优势

  马术运动为什么会在成百个体育项目中,被国家体育总局看好呢?
  “过去已有的主流项目已无法满足日益多样化的体育市场需求……马术被称为欧洲贵族运动,其实也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运动,一直是发达国家儿童和青少年教育的传统阵地。”
  这篇刊载于国家体育总局官网的文章指出,马术在国际上的地位,正好可以成为这项“小众体育”在中国青少年中流行的优势。
  不可否认的是,马术在欧洲已经拥有百年的历史,参与这项运动早已不再是为了体育竞技那么简单。
  曾在欧洲跟随世界顶级骑手训练多年的黄祖平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马术学校遍布欧洲各个角落,甚至连一些小镇都有超过一所马术学校。
  “在欧洲,马术是可以帮助青少年抵御拜金主义的运动。不管一个家庭富裕与否,都会送孩子去学骑马,很多优秀的骑手都是来自普通家庭。”

3.jpeg
顶级骑手为观众展示扣人心弦又不失优雅的马术魅力

  在这一点上,世界著名礼仪培训大师、前英国BBC著名女主播戴安娜·马瑟也予以肯定。
  “欧洲的很多高校都设有马术课甚至有马术场地,马术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技能,也体现了一种社交能力以及对欧洲文化的理解,所以受到很多高等学府的重视。”
  事实上,这一两年,马术已经逐渐走进中国校园。
  据统计,在2016年有超过20所学校(包括本科、大专、中专和职高)开设了马产业相关课程。不过,在体育教育方面,特别是青少年阶段,马术确实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4.jpeg
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对马匹进行检查

  马术产业能否搭上奥运“东风”?
  马术在体育教育上的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
  根据德勤2016年的教育产业报告,2015年中国K-12培训产业市场规模已达到1800亿元,并预计在2020年达到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K-12是国际上对基础教育的统称,代表了5至18周岁的人群。据专业市场调研称,我国每年参加各类培训的青少年儿童超过1亿人次,而体育培训已拥有一个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群体市场。
  2015年到2016年,正好也是中国马术的“黄金时期”。
  在中国举行的2016年国际马术峰会上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上半年,国内的马术俱乐部数量超过823家,其中包括外经营型俱乐部、会员制俱乐部、私人马场和竞技型俱乐部。
  与此同时,国内二、三线城市的马术俱乐部发展迅猛,每年会新增20至30家俱乐部。全国马术爱好者已经接近13万人。

5.jpeg
选手在比赛中

  另据《马术》杂志统计,2015年全国进口的运动马匹的数量为2300匹,其中有接近一半是来自欧美的纯血马和温血马。2016年,国内俱乐部光是进口这些马匹花费就超过5亿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中国如今已经拥有了亚太地区最先进的马医院,并且请来荷兰优秀的兽医专家团队负责为参赛马匹进行护理和治疗。
  中国马术产业的基础建设在这一两年间迎来“井喷”发展,人才的缺口也正被逐渐填补起来,那么,马术能否在国内青少年体育培训中占据一席之地?
  如果说中国马产业已经“万事俱备”,那么东风或许就是中国骑手华天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突破——个人三项赛第八名,这已经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马术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随后在2016年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华天也被提名“年度突破奖”。这可以看成是中国奥运的突破,也是中国马术产业的突破。

6.jpeg
2015年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

  产业发展需要优秀赛事刺激

当然,不能回避的是,中国的马术产业依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缺陷,这包括专业培训人才和优良马匹的缺乏。
  但更重要的是,国内如今优秀的马术赛事数量太少,不仅无法为国内的一些青少年骑手提供足够的训练机会,甚至无法让他们彻底了解马术的文化。
  据报道,在国际上,每年有78000次国家级比赛和10000次国际最高级别赛事,此外,欧洲很多地区每周都会举行小型马术赛事。
  而中国在马术赛事方面,却没有像马术产业一样快速发展。
  据统计,除了环球马术冠军赛这样的顶级赛事,2013年中国有46场国家级以上的赛事,而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依然没有突破50场。
  在中国,优秀的赛事更是屈指可数。但已经连续在上海举办了三届的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可以算是其中之一。
  这项赛事每年春季在上海地标之一的中华艺术宫南面马场举行,作为中国大陆有史以来举办的级别最高的马术赛事,它总能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骑手。
  据该项赛事的主办方久事介绍,为了能吸引更多中国观众了解马术文化,他们在马场周围还开设了欧洲文化小镇以及马术产业博览会。
  据统计,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每年都有数万的观赛人次。特别是2015年,三天的赛事累计超过了2.6万人次。

7.jpeg
被悉心照顾的马匹

  2017年,当这项马术冠军赛第四次造访上海,赛事的票务也将重点放在了对年轻一代马术兴趣的激发上。
  相比往年,主办方推出了价格更“亲民”的亲子票,希望借此让更多青少年走进马场。一场成人票加上儿童票接近600元的价格甚至比不少演唱会都便宜。
  “想要马术竞技水平提高,想要更多人喜欢马术,方法有多种。”黄祖平认为,提高整体的马术竞技水平依然归根于理解马术运动的文化。
  “马术运动不像其他竞技体育可以通过造星来刺激,这恰恰违反了马术的本质。不管是观看比赛还是参加马术训练,都要从文化出发,让骑手和观众理解马术文化。”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