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公安军,细数中国那些消失的兵种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央视军事 



  铁道兵

  成立:1953年9月9日 撤销:1982年12月6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是一支铁道工程技术部队。1945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东北组建的一支武装护路队伍,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53年9月9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进入人民解放军序列。


1.jpeg
△1968年,铁道兵部队正在铺设轨道。(新华社)

2.jpeg
△解放战争时期,四野铁道纵队在抢修铁路(解放军画报)

3.jpeg
△图为1950年代,为抢修河南信阳附近的浉河桥,铁道兵战士紧张地铺轨(解放军画报)

  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最多时铁道兵总兵力达40余万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在中国人民革命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4.jpeg

  1982年,解放军进行大裁军,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存在30多年的铁道兵退出历史舞台。


  骑兵

  1928年,我军第一支骑兵部队正式成立。他们在长征、抗日和解放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上最多时达到十万骑士。

5.jpeg

6.jpeg

7.jpeg
△1950年国庆阅兵,1900多匹战马组成的骑兵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开国将领中,除步兵外,骑兵是产生将军最多的兵种,我军共有骑兵出身的将军36人。1985年我军由摩托化和机械化取代了骡马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消失,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用于某些庆典礼仪场合和边防需要。


  基建工程兵

  成立:1966年8月1日

  撤销:1983年11月

  基本建设工程兵,是我军保留时间较短的兵种。中共中央决定1966年8月1日开始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1983年11月撤消,只存在了17年。

8.jpeg

9.jpeg
△基建工程兵奋战在唐山大地震救灾前线

  基建工程兵部队最大建制是师(支队),分为建筑安装施工部队、水文地质部队、铀矿地质矿山部队、黄金地质勘探生产部队、基建工程支队等。基建工程兵组建期间,先后担负了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和单项工程132项,工业和民用建筑竣工面积1800万平方米。


  防空军

  成立:1955年

  撤销:1957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它在1955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主要担负着国土防空作战的任务务,1957年番号被撤销。

10.jpeg
△图为1950年代,防空部队高射炮兵守卫着鸭绿江大桥

  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就陆续组建了一些高射炮部队,以抵御国民党军的空袭。新中国成立后,又先后成立了若干高射炮兵师、防空第一军等防空部队。1955年3月,中央军委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的番号总称定名为防空军,将防空部队由陆军的一个兵种上升到一个独立的军种。

11.jpeg

  为了适应现代战争防空需要,1957年,防空军和空军合并。7月26日,中国国防部发布命令,正式宣布撤销防空军的番号。从此,防空军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已不复存在。


  探照兵

  成立:1950年

  撤销:1957年

  1950年8月10日,我军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防空探照灯团,到1957年5月,我军陆续建立了6个探照灯团又3个营。

12.jpeg
△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高炮部队在探照灯配合下作战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有5个探照灯营、2个探照灯连参战。1952年9月的一个晚上,美军B-29型轰炸机群偷袭我军防区,探照灯第421团10连官兵沉着应战,他们耳闻敌机声,果断定位,突然打开探照灯,9架美机先后全部落入光网,取得了“9照9中”的战绩,其中3架敌机被及时赶到的我军航空兵击落。


13.jpeg

  △1953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探照灯部队方阵参加分列式检阅

  1957年7月,防空兵与空军合并时,探照兵部队解散。



  司号兵

  成立:我军初创时期

  撤销:1985年

  我军在初创时期就有司号兵编制。司号兵在我军通信兵的序列中,连编有司号员、营编有号目、师和团编有号长。军营的一日生活和训练、作战基本上要听号音指挥,司号兵对上百个号谱必须背得滚瓜烂熟。小小军号,在战场上曾发挥了重要作用。

14.jpeg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号手吹起冲锋号,向山岗上的韩国及联合国军队发起进攻

15.jpeg

  1985年我军精简整编时,取消了司号兵,只保留了担负外事任务的总政军乐团。

  公安军

  公安军曾是新中国初期我军5大军种之一,是武警部队的前身。1949年8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隶属公安部,主要任务是保卫党中央、中央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安全,维护首都治安等。

16.jpeg

  1955年7月18日,国防部发布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配发放射光芒的国旗帽徽,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总员额40余万人。

17.jpeg

  1957年,公安军番号撤销,复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从此,公安军作为一个军种消失了。1966撤销公安部队番号,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此,公安部队消失了。1983年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正式宣布成立。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