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 白马驮经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白马驮经图》

1.jpg

相传东汉永平10年(公元69年)的一天晚上,汉明帝在梦中看到一位神仙,他通身金色,日光环绕,像朝霞一样闪闪发光,飘荡着从远方飞来,降落在大殿前。汉明帝非常高兴,第二天上朝时把自己的梦告诉了大臣们,询问是何方神圣。当时的太史傅毅博学多才,认为是西方天竺(印度)的一位得道的神,号称佛,能够飞身于虚空中,全身环绕着曰光。此后,汉明帝便派使者羽林郎中秦景、蔡愔、博士弟子王遵等13人前往西域。

由中国前去求佛经的使者们在天竺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其中有两位沙门(即高级僧人), 一位名迪叶摩腾,另一位名竺法兰,帮助蔡愔和秦景找到了一些佛教的义理。后来在蔡愔和秦景的邀请下,遡叶摩腾和竺法兰决定到中国去。 三年后,使者与高僧一同抵达洛阳,带回了经书和佛像,并开始翻译佛经,相传就是现存的 《四十二章经》。

白马驮经的故事也为历代书画家提供了创作的源泉,例如明代画家丁云鹏曾作画《白马驮经图》,为后人所瞻仰。丁云鹏本人信奉佛教,因此绘画也多为佛教题材,是继仇英之后最著名的人物画家,擅长佛教题材,佛祖、菩萨、罗汉在他笔下既栩栩如生、庄严肃穆。

《白马驮经图》完成于天启乙丑(1625年),为丁氏晚年作品,画幅脱去早年之繁细作风,而趋疏简清逸之画境。作者对书法、绘画无不精通。白描更自告似李公麟,丁云鹏中年用笔细秀,略近文征明、仇英画法,晚年风格朴厚苍劲,自成一家,曾供奉内廷十余年。与董其昌、詹景凤等人为至交,流传作品多有董其昌、陈继儒等人的题赞。

作品原藏于故宮博物院,现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



来源:国马传媒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