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马文化展”在晋祠博物馆开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微信截图_20170308193053.png


时值三月,晋祠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由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骁腾萬里——中国古代马文化展》于3月6日上午在晋祠博物馆董寿平美术馆隆重开幕。省市老领导、省城各文博单位、相关部门领导、太原市文物局机关、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文物爱好者、新闻媒体的朋友们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共同领略了跨越数千年的中国马文化。本次展览,展期约一个月,展品100余件。

1.jpg


马与人类的关系紧密而特殊。人类对马的驯养和使用历史悠久。马出现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田间的驯良家畜,也是旅途的忠实伙伴,是诗人口中潇洒豪迈的神骏,也是画家笔下可爱的精灵,不仅是古代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军事活动的主要动力,还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与艺术创作,对社会的发展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数量众多的古代文物中,马的身影无处不在,坚韧威武的战马、雍容健硕的鞍马、灵巧多姿的舞马……展现了别样的雄风。马受到了普遍的喜爱和推崇,不分民族,不论宗教信仰。各民族关于马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总是纯洁美好,充满善意。

2.jpg
马头刀  商代晚期
榆林市绥德县墕头村青铜器窖藏出土
此刀为典型北方草原文化器物,反映出草原民族在青铜器兵器制作方面的高超技艺。

3.jpg
玉雕马头    春秋?秦
宝鸡市凤翔县秦公一号大墓出土,
西周中期秦人祖先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周孝王封于秦地(今甘肃省清水县),秦人之名由此而来。

4.jpg
彩绘陶马    西汉
旧藏
汉武帝重视西域马引进,进而加强军事力量,将大汉王朝推向全盛。

5.jpg
鎏金翼马纹银饰片    唐
征集
主体纹饰鎏金,为一对相向飞腾的翼马。翼马也称天龙马或飞龙马,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瑞兽。给马加上翅膀也是为了显示它的非凡之处。

6.jpg
三彩仰头马    唐
咸阳市乾县永泰公主墓出土

7.jpg
铜骑马俑    汉
旧藏
唐代舞马是集艺术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精彩表演。据记载,唐玄宗就曾设专人训练良马以庆祝自己的生辰“千秋节”,并有专用于舞马表演的乐曲与诗歌,唐代文人更多有吟咏舞马的佳作。经良好训练的舞马灵敏聪慧、技艺高超,可随音乐翩然起舞,还能以口衔杯,敬酒献寿。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