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一马当先”加快马产业发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昭苏零距离

2016年12月30日,新疆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吹响了发展马产业的号角。

1.jpg

    昭苏县做为新疆传统的养马大县,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和广泛的育马基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昭苏马产业逐步由传统马产业向现代马产业发展,马文化品质逐年提高,经济效益及发展前景日益突显。昭苏县马产业正从传统的繁育、骑乘、肉食领域向文化旅游、竞技赛事等现代马产业领域迈近。已经具备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是国内发展马产业基础最好的地区,马匹存栏量达到11万匹,数量居新疆首位。

2.jpg

    2017年,昭苏县将投入资金3亿元加快马产业发展,涉及新建中国温血马暨中国礼仪仪仗马培育基地、伊犁马产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马匹调教与性能测定中心,续建天马文化旅游园,争创国家级种马场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马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拉升马产业链,做大做优马产业。

3.jpg
李永鑫 摄

    “到2020年,昭苏县将按照‘控总、提质’的原则,马匹存栏保持在10万匹,马产业的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吸纳劳动力就业5000人以上,农牧民人均马业纯收入3000元以上。”近日,昭苏县政协副主席、畜牧局局长张雪峰表示,昭苏县将重点打造育马养殖为基础,赛马赛事为牵引,文化旅游为重点,马产品开发上规模,饲草、训练和调教成产业,交流交易成常态的现代马产业体系。

4.jpg
吴卫东 摄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1月昭苏县出台了《昭苏县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建立现代马繁育生产体系,提升新疆马的品质与价值。力争年产运动马1000匹以上,为赛马产业输送优良马匹。进一步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核心赛马场,创办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瞩目的品牌赛事,将西域赛马场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中亚主要的马竞技赛事区,加快马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体系建设,丰富马产业旅游活动,实现游客接待200万人次,实现马产业相关旅游收入8亿元。

    在开发马产品方面,昭苏县计划建设一批年存栏500匹以上的乳用肉用马养殖专业乡镇场。依托养殖基地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强、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精深加工企业,重点开发马油、马尿等生物制品,马乳制品、马肉制品、皮革制品等,培育产业集群,拉长马产业链,实现提质增效。

5.jpg
樊建功 摄

    此外,昭苏县还将布局马文化运动休闲体验基地,在昭苏县天马旅游文化园、天马文化产业园,开展景区旅游、文化体验及会展等产业;在昭苏马场、喀夏加尔镇、夏特乡等布局乡村景观马道,发展骑乘观光、摄影等活动;在夏塔沟、阿合牙孜沟、巴拉克苏草原等地开发草原马生态游、骑马探险游、草原牧家游等特色旅游。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建设马术俱乐部、马主题公园、马戏游乐园等休闲娱乐场所;创办马产业博览会、马产业马文化论坛,促进马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利用传统手工艺技术,加工生产马匹专用装备,实现马业富民。

    加快马术调教产业,让伊犁马走向市场,促进群众就业和增收为主旨,在昭苏县西域天马文化旅游园、伊犁马研究繁育中心、伊犁种马场建设运动用马、旅游休闲用马调训基地的各项工作已落实,2017年,通过培养专业队伍,实施专业调训,计划年输出养马、驯马、育马等技术人才500人以上。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3

主题

31

回帖

260

积分

卡巴金的串

积分
260
马医影像 发表于 2017-3-13 10:18:40
您好,我们这边是中国Agfa Heathcare医疗公司专业DR,CR设备总代理,目前正在做推广,您可以了解如果感兴趣,可以联系我们。微信/手机1806982613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