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本能行为和学习行为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动物的行为一般可分为本能行为和学习行为,马当然也不例外。

一匹马如果只依靠本能行为生存,是不足以应付自然界变化多端的外部环境的,因此,马必须要从后天的生活经历和经验中获得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本领,也就是学习行为。

1.jpg

假设把一匹刚生下来的小马单独饲养,不让它接触别的马匹甚至它母亲,在饲养中也不对它进行任何启发式的教育,等它长成后所表现出来的绝大部分行为,都应该是马所具有的本能的行为(遗憾的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做过专门的测验马匹行为的课题研究,对于马的一些行为有太多的臆断)。

马在烦躁时刨蹄;在听到异常声响或看到陌生的物体时背起耳朵显出恐惧;愉快时翘起尾巴兴奋地狂跑;疲倦时在干燥的沙地上打滚等等这些都应该是马的本能。

模仿行为是马通过观察和仿效其他马个体的行为从而改进自己技能或学会新技能的一种学习行为。马之间的互相学习的行为甚至会延伸到模仿人的某种动作。

2.jpg

玩耍是小马的一种重要模仿行为,它的意义并不仅限于它们的学习过程,还有助于发展马群体的凝聚力,同时也是个体确立群体地位的行为过程。小马的等级意识也是在“打斗”的玩耍中建立。由人饲养的小马之间与亲体之间发生跑、跳、撒欢、打斗和佯装踢咬的行为大部分是从成年马匹的行为那里模仿来的。

学习的敏感期通常是发生在发育的早期,尤其是在小马出生后很短的时间,几天或几周之内。这是因为马的幼年时期是与“家庭”亲本或同种其他成员密切生活在一起的时期,因为从同类身上更容易学到本领和经验。

3.jpg

印象记忆就是一种发育早期的学习类型。小马出生后会记住“亲体”的形态、气味、声音和运动的方式。正是因为这种印记行为是发生在马早期生活的一个短暂时期内,所以马术马的早期教育就变得尤为重要。

马的学习行为原本是以通过学习可以使马更能适应自然界的外部环境,从而有利于它的生存。而探究马的本能行为和开发马的学习行为,是马术项目发展的基础,对于养马、育马、调教马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4.jpg

马术项目恰恰是利用马的跳跃、奔跑的本能,对它们的各种步态的特质行为加以后天的调教以实现符合人类标准的运动。马天生就能够跳得很高,可是没有任何一匹马天生能驮着一个人完美地跳过一个障碍物,它们必须接受训练才能做到。

有经验的调教师经过悉心的调教,可以教会马掌握跳跃障碍、空中换腿、后肢旋转或斜横步伐等我们需要的马的行为、本领。


来源:马术在线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