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将马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伊犁日报


昭苏马产业.jpg


  新疆昭苏县依托独特的马产业资源,坚持将马产业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和灵魂,整合资源要素,提升科技能力,发掘文化创意,创新发展模式,强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3月6日,记者从昭苏县委办公室了解到,马产业作为昭苏产业的支撑和“全域旅游”的核心,在昭苏县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的作用。该县成立了马产业发展委员会,设立了马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将马产业发展基金列入财政预算,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专促精,并积极争取自治区、自治州对马产业的专项支持,力推马产业发展。

  近年来,昭苏县在发展马产业上实施“一盘棋”战略,整合“管理体制、产业布局、资源资产、项目、人才、效益”六大资源,实施产业重大事项论证审批制,实现“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协调调度、统一项目管理、统一论证建设”的马产业发展“一盘棋”。

  据了解,昭苏县采取多元化模式发展马产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抢抓供给侧改革机遇,加快良种马繁育,完善育种计划,强化育种管理,建设国家种马场和国家礼仪仪仗马培育基地;在培育品牌赛事上,该县一方面完善赛事组织管理体系,发展赛事转播、冠名赞助等赛事产品,并承办了国家、自治区重大赛事,创建赛事“黄金周”、金秋“赛马节”等品牌;一方面在马文化休闲娱乐与旅游上,不断壮大马文化旅游及休闲产业,培育马文化旅游精品,丰富全域旅游马休闲旅游要素。同时引进马产品加工、马生物制药等企业,建立“企业+合作社+农牧民”产业模式,促进企业生产和牧民增收。据统计,去年,全县马匹存栏9.74万匹,占州直马匹存栏的24.35%;马产业直接产值3.2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32.32%;农牧民年人均马产业收入1500元,对人均收入的贡献率达23%;全年接待游客127万人,旅游业创收3.9亿元。

  目前,昭苏县依托马产业科技项目和产业发展成效,与马产业发达国家建立马产业交流合作机制,促进马产业科技交流,加快马匹育种、登记、赛事管理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同时向各省马产业协会、马术俱乐部、马术夏令营、赛马场、旅游开发商等宣传推介伊犁马,寻求外向马业合作,扩大伊犁马影响力。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

主题

313

回帖

2234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34
steeleagle 发表于 2017-3-14 10:26:56
希望家乡马产业走向阳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