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规格另类收藏"御马金鞍" :马具中有历史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北京晚报

随着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演变,马具早已远离人们的生活,然而这对于王琦来说,马具几乎是他的全部。

1.jpg
王琦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找到同时代、纹饰极为相似的马鞍和马镫,跨度有十几年,是一种缘分。

1974年生人的王琦能在马具收藏有所建树,源于一次痛心的经历。二十多年前,他用在意大利留学期间挣的4万多块钱买了一堆假瓷器,可谓损失惨重。但意外之中,他发现当时的金属件很便宜,元代带雕饰的才几块钱一件,于是经常到潘家园淘货。偶然一次遇到一件铁雕马鞍,从此开始迷上马具。

2.jpg
王琦手中既有“活龙带动”之类的精品,也有残破的零件,他说每一个零件也是一个记忆碎片,不能奢望配齐,见过就说明这东西存在过。

3.jpg
因为有过被朋友圈抄袭仿冒出售的惨痛经历,王琦将每一件收藏品都拍照片,但是他的照片从不上网交流。

“马具在收藏界是一个非常小的小众,特别是元明清时代高级别铁雕马具,搞得像样的全国不到10个人。” 王琦说,“铁雕马具从一个侧面记录着中国冶铁技艺的变迁。人们常用的‘乘跨雕鞍’这个词,雕鞍指的什么?就是带有铁雕装饰的马鞍。

4.jpg
每一件藏品王琦都要查找资料,由于没有专门的记载可供参考,他只能在大量的文字文献中寻找只言片语的记载。

铁雕的东西比铜难做,得先锻打再用刀雕出图案,然后进一步美化,所以当年拥有雕鞍的基本都是富豪。最高级别的铁雕鞍有全部采用鋄金装饰的,主要用于外交赏赐、馈赠,并且都有记录。清康熙朝也曾有罚犯罪的王公大臣缴雕鞍赎罪的事情,可见当时雕鞍的珍贵。后来游牧民族入主中原逐渐汉化,对原有文化、习俗有所摒弃,统治阶级逐渐重视铜轻视铁,也导致技艺的衰落。”

5.jpg
很少有人和王琦交流马具收藏,因为懂的人太少,他也很少将研究的成果付诸文字。

收藏最怕的就是买了假货。王琦自有一套自己的鉴定手段,他会通过材质、器型、纹饰、工艺、使用痕迹、传承、对比等手段来鉴定东西的真伪。“刚开始的时候是看见就买,后来见得多了,就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再买就没那么冲动了。铁雕鋄金银工艺已经失传,现在有仿制但是水平差很多,所以判断新老并不难。”凭借自己的眼光和知识,王琦保证了自己收藏的20多具马鞍马镫,各个断代精准。

6.jpg
温湿度的变化会对金属产生影响,王琦要将马镫细心包好,再放在干燥的地方,想看的时候就看看照片。

如此高规格的另类收藏,同样有问题困扰着王琦,首先是资金问题。马具因其稀少价格变得无法琢磨。按王琦自己的话说“收藏的马镫按重量比金子贵一倍”。至今他清楚记得买第一个马鞍花了2.7万。为收藏自己卖过两次房,要是当年把钱买房现在的生活会好很多。在他看来,“收藏是为了追求自己内心的感受,想挣钱有的是机会。但东西错过就再也遇不到了。”第二个问题就是继承,“辛辛苦苦20年收集的东西,不愿意散了!但是如果儿女们长大成人不喜欢,怎么办?”这是所有私人收藏面临的问题。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