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马经济” 乌拉特中旗打造蒙古马文化旅游品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161540278m4p.jpg
蒙古族传统民俗活动-套马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依托得天独厚的蒙古马文化开展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业,在保护中发展马产业,弘扬乌拉特马文化。

  乌拉特中旗是巴彦淖尔市重点牧业旗之一,全旗拥有天然草原3200万亩,一望无际的草原成为展示马背民族的天然舞台,在这里生活着的牧民一直把马匹当成亲密的伙伴和重要的交通工具。近年来,中旗通过实施“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以草定畜”“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使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和恢复。随着生态的好转,养马户逐渐增多,全旗的马匹数量从2005年的3000多匹发展到现在的近40000匹。同时,中旗还通过举办大型主题活动、建设马文化景区、开发专项旅游产品等,全力打造乌拉特马文化旅游品牌,现在,牧民参与马文化活动的热情高涨,大家纷纷重新跨上马背,搞起“马经济”,以“马”为核心的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

  “近年来,中旗牧区的传统畜牧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广大牧民依托草原、蒙古马和民族习俗,发展马文化产业,各种蒙古马赛事活动贯穿于草原一年四季,不但保护和传承了马文化,还吸引了众多游客。下一步,中旗还将深度挖掘凝练蒙古马文化内涵,将马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推动草原生态建设、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中旗旅游局局长周旭明说。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