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刀策马:忆内蒙古骑兵部队征战史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中国军网

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骑兵以及军马运输已经走进历史。然而,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的战争岁月里,军马曾经为子弟兵歼顽敌、打胜仗发挥过很大作用,堪称功勋军马。在此,《解放军报》长征副刊版刊发一组军马与人民军队的故事,以纪念那段难忘的岁月。

1.jpg
我军骑兵挥刀跃马冲锋的雕塑。资料照片


解放战争中的内蒙古骑兵

■马毓秀

解放战争时期,内蒙古骑兵部队参加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正如乌兰夫同志评价:“内蒙古骑兵部队以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写下了一章与兄弟部队并肩作战、发挥骑兵特长、屡建战功的历史。为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围困敌军建功勋

1948年3月,东北人民解放军冬季攻势作战结束后,东北解放区不断扩大,东北地区97%以上的土地和86%以上的人口已获得解放。东北人民解放军经过扩充和休整,至8月止,野战军及骑兵、特种兵共约70万人,地方武装及二线补充团33万人,总兵力达103万人。而东北国民党军连遭我军打击,处境困难,兵力共55万人,并分别被压缩在长春、沈阳、锦州3个孤立地区。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于1948年9月12日发起了著名的辽沈战役,经过新式整军运动的内蒙古骑兵第1师、第2师等骑兵部队,奉命参加了辽沈战役,出色地完成了某些步兵难以完成的战斗任务。

1948年4月,内蒙古骑兵第2师第21团接受围困沈阳外围新民县的任务。接到命令后,第21团立即出发,边行军边做战斗动员,号召官兵以打胜仗、歼灭敌人的实际行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一周年。这个战斗口号有力激发了全体指战员的战斗意志。当天16时许,第21团急行军到四家子屯,积极主动地抓住战机,迅速果断地实施乘马冲锋。骑兵第2连从新屯子正北面攻击,骑兵第1连从东面攻击。仅用两个小时左右时间,一举歼灭敌步骑混合搜索营前卫连49人,我军无一伤亡,受到辽吉军区通令嘉奖。

1948年5月,正值东北人民解放军解放战略要地四平之际,为肃清锦州、沈阳外围之敌,骑兵第2师奉命在康平、法库、新民、北镇一带作战,多次截击出城抢粮之敌,切断新民以西铁路线,占领柳河、辽河西岸,以封锁沈阳、新民之敌。7月7日是新民古城子集日,该师所属第23团得悉敌在集日要来抢劫,于7日凌晨3时到达古城子,没想到敌人的一个步兵营已提前于6日晚进驻古城子。刻不容缓,团长骆长胜当即命令:在行进间展开、包抄,很快围住了古城子村。天刚亮,骆团长命令第2连负责正面进攻,第1连和辽中县县大队从左翼进攻,第4连从右翼进攻,机炮连以火力压制敌人掩护部队进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骑兵第23团歼灭敌1个步兵营,毙敌92人,伤敌10多人,俘敌60多人,缴获轻机枪、步枪39支(挺)、子弹3164发和一批军用物资。

1948年7月26日,内蒙古骑兵第1师第3团奉命在副政委旺丹率领下从乌兰浩特市乘火车出发到保康下车,然后乘马行军到长春外围,受独立第10师指挥,与其他兄弟部队一起围困长春。围困期间,内蒙古骑兵第1师第3团组织了打击捣毁农会、逮捕农会干部、大肆抢劫老百姓牲畜、财物的长春守军保安旅徐跃东部的褚家屯进攻战。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开始后,围困长春的部队又进行了调整,以11个独立师、1个骑兵师担任围困任务。其中的骑兵师就是内蒙古骑兵第2师。骑兵第2师部队于9月初从葛根庙出发,乘火车到保康至卧龙屯之间各站下车,9月中旬到达指定地点黑林镇,向东北野战军第1兵团报到。根据所担负的任务,骑兵第2师以黑林镇为中心组织防御地带。从右至左排列部署:骑兵第23团、第21团、第22团为第一防御梯队;第24团和新配属的内蒙古骑兵第1师第3团为第二防御梯队,师指挥所设在黑林镇。若长春守敌从黑林镇一带突围,骑兵第2师可采取打、拉、阻紧密结合的阻击、侧击战术,迟滞敌人的行动,堵截敌人退路,严防敌人逃跑,并争取时间,配合主力部队歼灭敌人。期间,骑兵第2师还参加了阻击蒋介石嫡系部队、全副美式装备的新7军第38师的战斗。

2.jpg
资料图。

阻击打援守必固

1948年10月20日,根据中央军委指示,东北野战军决定采取“拦住先头,拖住后尾,夹击其中”的战法,歼灭由沈阳向锦州攻击前进的国民党军廖耀湘兵团,并部署了巨大规模的辽西围歼战。奉东北野战军司令部之命,我军第10纵队和第1纵队第3师、内蒙古骑兵第1师由新立屯东北地区后撤至黑山、大虎山以北地区,依托医巫闾山构筑工事,阻击廖耀湘兵团,迟滞其前进,以争取时间待野战军主力回师,然后配合主力聚而歼之。

10月22日下午2时,据骑兵第1师侦察分队报告,敌骑兵200余人进入大小民圈、田家窝棚我方阵地一带。师首长认为这可能是敌左翼前哨搜索部队。第10纵队首长命令:务必消灭之,以保障我主阵地侧翼的安全。师令第1团接替第2团的胡家窝棚阵地,继续构筑工事;第2团当夜出发寻机歼敌。10月23日凌晨2时许,第2团由头道镜子经康家窝棚隐蔽迂回到田家窝棚,与敌骑兵第1旅第5团前哨遭遇。第2团团长富金山当机立断,组织拉木扎布连长率领第3连迅猛地乘马冲击,远用炮轰枪射,近用刀劈枪扫,仅用1小时就击溃敌人主力,砍死砍伤敌人数十名,俘敌连长以下27人,缴获六零炮2门、步马枪23支、军马24匹,我军无一伤亡,受到上级嘉奖。

10月23日凌晨3时许,黑山阻击战的序幕——胡家窝棚阻击战打响了。敌第207师第3旅(辖3个团),在重炮和飞机掩护下,向骑兵第1师约300人的第1团胡家窝棚阵地发起猛烈进攻。要在约2公里的正面上进行阵地防御,抗击五六倍于己的国民党军精锐部队,其任务极其艰巨,我骑兵指战员不畏艰险,英勇顽强地抗击敌人,打退敌人的多次冲击,直至白刃格斗。连长布和吉雅腹部受重伤,用绷带缠住伤口,仍在岗位上英勇顽强地指挥战斗,直至最后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第1团顽强地坚守阵地7个小时以上,毙、伤敌人151人,牺牲布和吉雅连长等65名干部战士。第1团指战员用生命和鲜血完成了阻击任务。


3.jpg
资料图。

围歼敌军战果硕

1948年11月29日,由东北野战军、华北军区主力共100万人联合举行的平津战役拉开战幕。内蒙古骑兵第11、第16师等骑兵部队奉命参战,肃清察北、绥东的敌人,并担负张家口战役北线外围打援、堵击和追歼敌人的任务,为平津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夺取张北镇。张北镇位于张家口西北方,万全坝北麓的猴山脚下,坐落在察北各县公路通向张家口的咽喉地段,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只要夺取了张北镇,就既能切断张家口同察北各县城之间的交通,又能阻止察北各镇之敌南援。正因为地理位置重要,国民党军派骑兵第12旅、骑兵第5旅一部、第14总队一个团以及县保安团等3000余人驻守。如果不能夺取张北镇,驻守的敌人不仅能策应从张家口突围的敌人,而且还威胁我军在万全坝上执行堵击任务的部队。为此,北岳军区决定拔掉这个据点,骑兵第11师的任务就是与北岳军区部队、察北骑兵旅等部队一起,扫清张北的外围之敌。

12月16日凌晨2时,我骑兵第11师刚出发不到一刻钟,从张北传来零星的枪声,紧接着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步兵已经合围了张北,3时左右,色音敖包村被包围,骑兵第11师官兵进村一看,敌人已经不见了,预先进至张北镇西北约40里处的馒头营子一带的我绥蒙骑兵旅,正好堵上了这股逃跑的敌人,经过短期战斗,歼其一部。于是,我骑兵第11师原地占领阵地,向宝昌和康保方向警戒,阻击增援的敌人,并堵击城内敌人向东、北两个方向突围,我察北骑兵旅堵击敌人向南突围,锡察军区机关和警卫分队在城东村守备。这样,我骑兵部队对张北已构成第二次包围。希日少布副连长是有名的神炮手,曾多次摧毁敌炮楼。这次他亲自指挥3门迫击炮连续炮击,摧毁了城西北角和东北角两个炮楼,为突击队打开了缺口。步兵破城而入,与敌人展开巷战,经过一天多的战斗,张北守敌被歼灭。察北重镇的解放,切断了察北各县城与张家口之间的交通,使察北之敌陷入了无援的境地。

12月17日,我骑兵第11师部队接到破坏狼窝沟东南公路上的大石桥,且占领公路东西两侧高地,堵击沿公路突围的敌人的任务。18日早晨,毕力格巴图尔师长带领战士破坏了公路上的石桥,在坝顶坚守了3天。

23日15时,从张家口突围的敌人已经到达了坝东,我察北骑兵旅与其交火,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打退敌人无数次对高地的抢夺,敌人被迫退回山下。在坚守集沙坝过程中,毙敌15人,伤敌27人,俘敌227人,缴获长短枪98支、轻机枪16挺、八二迫击炮9门、六零炮10门、子弹8000余发、手榴弹292枚。

张家口解放后,驻守在察北诸镇的敌人已成惊弓之鸟,两个骑兵部队没有来得及北进,便从宝昌、康保、化徳和商都一线向绥北溃逃。我骑兵第16师昼夜兼程,紧追不放,连续急行军3天,追至四台房歼敌100多人,然后冒着白毛风雪向商都方向挺进。当时的气温已达零下40多摄氏度,寒风吹透了皮衣和棉裤,第一天行军就有三分之一的人被冻伤。1949年1月5日,部队在土城子村追上了宝昌县残匪杨春长的部队,毙敌3人,俘虏9人。1月6日,在二伙房追上尚义县保安团,短暂战斗后,毙敌4人,俘敌24人。1月7日22时,在商都县遇到溃逃之敌15人,经过半个小时的战斗,敌人全部被俘,我骑兵师牺牲1人。1月8日,骑兵部队到达商都县大北沟村时,将敌曹凯残部大约一个连包围,大部分敌人被俘获,少数抵抗的敌人被“压缩”到两个院子里。狡猾的敌人控制着院内老乡,如果炮击就会伤到老乡。正在为难之际,老乡们跳出了围墙,摆脱了敌人的控制。机炮连连长王连生急中生智,找来一个镐头,上房顶刨开两个大洞,投进两枚手榴弹,敌人全部被歼灭。经过6个小时的战斗,毙敌26人,俘虏71人。至此,平津战役的最后一场战斗结束了。

内蒙古骑兵部队,这支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铁骑劲旅,为新中国诞生作出了她独特的贡献。为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举行的历次阅兵式中,骑兵受阅4次,其中内蒙古骑兵部队就参加了3次。这是党和国家给内蒙古骑兵的最高荣誉和奖励,是内蒙古骑兵的光荣,也是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光荣。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57

回帖

428

积分

德保果下马

积分
428
猎人巴图 发表于 2017-7-31 20:20:31
英雄的部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