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记忆力惊人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7-3-28 23:54:06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98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4.jpg

法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马是我们最忠诚的长期密友之一。如果你能善待它们,它们便会永远陪在你身边,真正做到不抛弃,不放弃。

马对词汇的理解程度也要超出此前预计,凭借出色的记忆力,马不仅能够在与人类朋友分开一段时间后认出他们,同时还能在10年或者更长时间内记住复杂问题的解决策略。

马的记忆力保持之久足以让人惊叹,对主人的忠诚也超乎你的想象。《动物行为》杂志研究表明,如果一匹马和它的主人关系亲密,那么分离数月后,它所表现出的对主人的依恋会显而易见。此外,这种马也更容易与陌生人建立感情。从马的这种对美好经历的长期记忆储存能力可以看出它们其实也是智力超群的动物。

有一匹马在矿井下拉车十年,这段时间它从未上过地面,后来由于衰老的缘故,有一日主人把它送出矿井,它立即直奔离矿井很远的饲料场。

十年光阴一点也没冲淡老马的记忆力,怪不得人们常说“老马识途”。

3.jpg

牛津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过去6000万年里生活过的500种哺乳动物的大脑,这个跨度相当于从恐龙刚刚灭绝的时代直到今天。他们发现,像狗这样友好的、社会性的动物会比猫那样冷漠、喜欢独处的动物演化出更大的大脑,因为前者需要处理更复杂的社会交往问题。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学院科学进展》杂志上。

1.jpg

2.jpg

研究者发现,哺乳动物的相对脑容量和它们的社会性之间有着很强的联系。所谓“相对脑容量”,是指动物大脑的体积和身体体积的比值。之所以要这个比值,是因为大脑的体积本身并不能说明聪明与否。比如说,蓝鲸的大脑比人的大脑大得多,但显然它没有人聪明。原来,大脑的很大一部分都用来控制身体的行动,身体越大,就需要这部分大脑越大。科学家发现,用动物大脑的体积和身体体积的比值,也就是相对脑容量来衡量动物的聪明程度是一个很靠谱的方法。一般来说,相对脑容量越大,动物越聪明。

通过测量相对脑容量的方法,科学家们发现,具有社会性的哺乳动物,比如说狗、海豚和人类都具有比较大的相对脑容量。而喜欢独处的动物,比如老虎、家猫和犀牛,相对脑容量就较小了。
 
参与这项研究的邓巴(Robin Dunbar)说:“第一次,我们有可能从真正的演化史深度来研究大脑的演化。有趣的是,虽然家猫也跟人接触,但它们的相对脑容量也比狗和马要小,因为它们缺乏社会性。”现在我们可以说了,猫不但比狗傻,甚至比不过马―――它们跟姜太公一样超然世外的聪明劲完全是我们的幻觉。

如果把灭绝的动物都算上,还有一些有趣的发现。比如说,猴子在漫长演化史中大脑的增大幅度最大,排在后面的是马、海豚、骆驼和狗。以往认为,所有的哺乳动物在演化中大脑的增大速度都差不多,但牛津大学的研究对这种理论提出了挑战。舒尔兹说:“实际上,社会性的动物的脑容量增长速度比单独行动的动物更快。”

更重要的是,人类在代表各个进化阶段的马的大脑化石中发现,它们的脑容量逐渐变大,大脑皮层的褶皱也越来越复杂,这意味着,马的记忆力和智力的提升是其适应环境变化、进化成功的重要条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