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黄金喂养规则,让马匹真正吃嘛嘛香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民以食为天,马匹的喂养同样重要。自然中的野马可以自由选择进食的食物,进食贯穿白天和黑夜。与野马不同,驯养的马每天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进食人们提供的食物。现代驯养的马匹,每天进食的食物有很多,从富含纤维的青草和干草,到富含淀粉的谷物,以及用来补充电解质的盐和水等。

但饲喂马匹,不仅要通过饮食满足马匹的营养需求,最大化利用植物的营养物质来获取能量,而且同时要保证马匹的健康,这一切都要从马匹的消化系统开始。其中有些常识性问题,很容易被我们忽略掉。

1.jpg

提供无限量饮水

这是所有喂食规则里最重要的一条,因为马匹身体里80%都是水,500千克的马匹平均每天要喝25公升的水。所以如果马匹经过运动,且大汗淋漓时,需要增加其流体的量。鲜草中含有水分,因此马匹在进食鲜草后,可能会出现饮水减少的情况,这点不用担心。脱水的症状表现在尿液的颜色上,如果有强烈的气味,并呈深粉或深红色,那就需要注意了。

2.jpg

在运动前进食

有些人认为,我们不应该在马匹工作前将其喂饱。但实际上,由于马匹的胃部非常敏感,我们最好不要骑在饿着肚子的马匹上,进行大量的运动。马匹的胃酸会在其胃部较低的腺内产生,并有一层厚厚的保护膜。但是,马匹胃部的上半部是非腺的,即马的胃部构成与其它动物不同,有一半的马胃粘膜表面衬有鳞状上皮细胞,而并不是腺体。

因此如果马匹空腹运动,会导致胃酸飞溅,碰到胃的顶部,便会容易出现胃不适或者胃溃疡。所以在运动前,至少给马匹少量喂食干草,提供少数纤维垫底,从而保护胃部和消化系统。最好防止胃溃疡的方法是模拟马匹自由放牧时的饮食方式,一直提供充足的新鲜草料,使唾液不断分泌,唾液能够中和胃酸。但现实中我们很难做到,我们能做的,就是要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为马提供低碳水化合物高纤维的饮食。

3.jpg

即兴的饲料喂养

马匹作为食草类动物,需要连续进食,且最好是高纤维食物。有数据统计,马匹每天75%的时间都在进食,大概相当于18个小时。在马厩中时,可以有干草的小孔或者网洞,从而延长吃饭时间,避免长时间没有食物。日常喂养饲料可以有两个来源,其一是地面上的干草,其二便是干草小孔,这样便可以满足马匹随时可以吃到饲料,解决长时间的持续供应问题。

马匹是后肠发酵动物,即后肠是其消化的关键部位,这便是为什么保证要有至少50%的高质量粗粮食物。粗粮或者高纤维食物,还可以鼓励马匹进行咀嚼,从而使马匹不断分泌唾液,这是最天然的抗酸剂。

4.jpg


来源:马术在线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

主题

313

回帖

2234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34
steeleagle 发表于 2017-4-1 11:07:26
那么喂食后能够马上进行运动吗?是否需要休息片刻呢?还有的牧民介绍运动后不能马上大量饮马,会发生类似肠绞痛的情况,是这样吗?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