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马主题小镇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每座城市,每个小镇,都有属于自己的DNA。法国共有242个赛马场,7792家马术俱乐部。很多城镇的DNA都与马相连,甚至有时让人分不清到底是由赛事想到某座城镇,还是由城镇想到某项赛事。

不信你来连连看以下法国小镇和属于它的马主题标识:

2.gif

很难说明是索米尔这个小镇更有名,还是黑骑士学院更声名在外;也很难说明八月云集多维尔的名流到底是为了这里的海水浴场,还是世界顶级周岁马拍卖会。在法国,马主题就像海水抚过沙滩,渗入了这些城镇的灵魂。

卡布尔 • 马主题城市名片

在法国西部诺曼底绵长的480公里海岸线上,坐落着一个小镇——卡布尔(Cabourg)。它与英国隔海相望,每年夏季都有许多来自法国国内和英国的游客到此度假。

3.jpg

这里日照充足,海风和煦,沙滩也极为细腻松软,是一切沙地运动的绝佳场地。漫步卡布尔海滩,时常能见到正在进行沙地训练的速步赛马,成为卡布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4.jpg

5.jpg

位于小镇中心的卡布尔赛马场早在1870年就存在了,当时火车还可以直接停靠赛马场门口,方便周边的爱马者来看比赛。以前的观众席都是临时搭建的,直至1927年,当地政府才建起了固定的赛马场观众席。

6.jpg

1974年以前,卡布尔赛马场还是个混合型赛马场。后来政府深挖本地资源,认为当地沙地更适合速步赛马的训练和比赛;同时,当地的民众长期以来对速步赛马情有独钟,聚集了为数众多的马主。因地制宜,深挖历史渊源,卡布尔政府决定斥资修缮一条仅用于速步赛马的赛道,把这个项目做专做宽,围绕这个主题做文章,在全法众多赛马场中打造了自己的品牌。

7.jpg

上世纪90年代,当地政府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以促进产业转型。当时的市长迪迪埃·范(Didier Van Themsche)大胆创新,引入法国速步赛马联合会(LeTrot)的管理和资金,把夜间赛事的概念引入卡布尔。1997年开始,赛马场交由法国速步赛马联合会直接经营管理,开创了政府与协会/企业合作的成功先例。

8.jpg

卡布尔成功探索了一条健康发展之路,依托赛马产业实现了经济转型升级,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每年7、8月夏季赛季,每逢周二周五晚的速步赛马夜间赛事吸引超过7000人次前来观赛,最高峰达1.5万人次。在赛马场上还同期举办丰富的马主题体验活动,如矮马骑乘,旋转木马,VR观赛等,是全家出行,朋友聚会的最佳场合,成为夏天诺曼底海岸线上不可错过的马主题嘉年华。难怪大家都说,白天海滩,晚上赛马,这就是卡布尔夏天的最佳活动安排。

9.jpg

10.jpg
▲2014年法国小姐莅临卡布尔赛马场

除了夏季赛季,卡布尔赛马场还是一个重要的速步赛马训练基地。全年有7000匹顶级赛马在此训练。卡布尔的赛马赛事还带动了其他服务业如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从而为整座小镇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特色,增加了就业岗位。

11.jpg

如今,这里有高达86%的人口从事第三产业,高于全法平均水平,每年迎接游客多达120万,且呈现每年4万人次的递增趋势。赛马早已成为卡布尔的城市名片,成为它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

尚蒂伊 •  马产业生态圈

12.jpg

尚蒂伊赛马场始建于1834年,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赛马场。每年4月下旬至7月下旬,8月下旬至10月中旬是这里的两个热门赛季,共有超过800匹赛马和14个顶级赛马赛事比赛日。其中最重要的品牌赛事当属戴安娜大奖赛,这项比赛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浪漫优雅的气质于一身。今年的戴安娜大奖赛将于6月18日如期在尚蒂伊赛马场举办,这将又是你和法兰西一年一度的优雅之约。

13.jpg
▲这个戴安娜,能满足所有你对法国的浪漫想象

14.jpg
▲这才是戴安娜优雅小姐的正确打开方式!

除了大型品牌赛马赛事,大大小小的马术比赛,马球比赛,舞马表演等马上运动也在尚蒂伊蓬勃发展。小镇周围环绕着占地达63.44平方公里的尚蒂伊森林,是小镇本身面积的近4倍。还有全法最大的速度赛马训练中心,配有占地1.2平方公里的草地训练场,和长达12公里的障碍赛训练赛道,每天有多达3000匹马在此训练。设备完善的马医院、赛马训练中心,私人马场为高水平赛事的举办提供了保障。

15.gif

每逢戴安娜大奖赛,尚蒂伊会接待5万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马迷前来观赛。尚蒂伊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为马主题的体验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

16.jpg
▲尚蒂伊城堡

尚蒂伊城堡历史悠久,藏有大量法国珍贵文物。城堡内世界最大的活马博物馆更是加深了马文化这一城市文化名片,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丰富了文化功能。这里为数众多的高级城堡酒店,民宿和餐厅保证了赛事接待。借助地理和区位优势,尚蒂伊结合自身的特点,培养赛事周边资源和配套产业,提供了多样而全面的城镇旅游体验。

17.jpg
▲活马博物馆

尚蒂伊以赛事为中心向周边扩展,推进配套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四大功能的融合,构筑了一个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为一体的产业创新生态圈,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叠加效应,为当地居民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成为法国众多城镇发展的标杆。


曼森·拉斐特  • 绿色宜居的马之城

在塞纳河左岸,临近巴黎西北部的圣日耳曼昂莱森林里,绿树掩映着法国著名的“马城”——曼森·拉斐特(Maisons Laffitte)。

18.jpg

小镇离巴黎只有18分钟车程,是大巴黎的一个区,小巴黎的卫星城镇。这里拥有大巴黎区最大的赛马场和赛马训练中心。曼森·拉斐特赛马场有多达37种的比赛配置和长达2200米的直线赛道,每年有30个赛马赛事比赛日。训练中心每天可容纳900匹赛马进行速度赛马平地赛与障碍赛训练,被誉为纯种马训练的“世外桃源”。

19.jpg
▲曼森·拉斐特赛马场

20.jpg
▲曼森·拉斐特赛马训练中心

小镇前身是曼森庄园,配备有赛马博物馆和规模宏大的马厩。1833年,庄园主人银行家雅克·拉斐特为了缓解财务危机,将原先的曼森庄园分割出售,唯一的条件就是要力求最大程度上地保存森林面积。直至今日,这座小镇依旧保持着高达30%的森林覆盖率,是巴黎地区的天然氧吧和绿色家园。

21.jpg

曼森·拉斐特的建设始终以绿色可持续为先,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同时重视产业和生态融合。在寸土寸金的巴黎,小而美的马城吸引了许多快节奏的巴黎人来此定居或休闲度假,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城市生活,完善了城市功能,增强了城镇居民的归属感。

22.jpg

全法有242个赛马场,占欧洲所有赛马场总数的一半以上,每年举办超过18000场赛马赛事,颁发超过1500万欧元的赛事奖金。

23.jpg
▲法国赛马场分布图

全法有7792家马术俱乐部,70万注册骑手,每年举办80000场马术比赛。马术是法国第三大体育运动,第一大女性体育运动。

24.jpg
▲法国主要马术俱乐部分布图

马主题是很多法国城市的特色发展点,很多市镇政府都有专门指导和促进马业发展的特设部门。每个城市根据自身的地理环境,历史资源,文化特色,又探索出不尽相同的特色小镇表现形式。与时俱进的法国马主题小镇发展模式,弘扬了法国马文化的传统,也为城镇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来源:乐马LeCheval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