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组人马组合参赛,宁波青少年马术公开赛顺利落幕

[复制链接]
卡普 发表于 2017-4-12 15:57:54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07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M000EF7CggSDVjsMR-Abm4JAALu-9A5cIk978.jpg
马术公开赛现场

  前天,2017“聚元杯”江浙沪马术公开赛暨首届宁波青少年马术公开赛在奉化新正大马术俱乐部落幕,吸引了21家马术俱乐部的300余对人马组合参赛,这也是去年9月宁波市青少年马术队训练基地在此挂牌后的首次大赛。

  “马术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是国内逐渐开始流行的时尚运动,上届全运会新正大俱乐部的马匹就被省队选中参加过比赛,所以从长远发展考虑,我们决定开始布局这个项目。”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朱群告诉记者。

  宁波小将早已“策马启程”

  新正大马术俱乐部始建于2013年10月,这里配备多名专业驯马师和资深马术教练,所以吸引了不少业余马术爱好者,其中包括很多青少年。这次参加比赛的汤凯伦4年多前开始在这里训练,如今被推选为宁波市青少年马术队队长。

  扬鞭策马对男孩子总有一种诱惑力,汤凯伦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原因当然是爸爸也喜欢。两年前,刚刚读完小学五年级的汤凯伦远赴英国留学,这次假期回来刚好赶上比赛。“去英国读书前,妈妈希望我能进威灵顿公学,那样的话以后就读牛津大学或者剑桥大学更方便。不过我选择了克雷格学校,因为这个学校马术运动很出色,有很好的马术教练。我在学校里每天都参加马术训练,那边每周末都有积分赛之类的比赛,有时候还能观看或者体验越野赛,不过宁波这边还是以场地障碍训练为主。”汤凯伦说,以后希望能代表宁波市队参加马术比赛。

  近几年像汤凯伦这样开始练马术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宁波小将也在2016全国青少年马术公开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得过障碍赛冠军。这次江浙沪马术公开赛宁波小将成绩不错,比如30-50cm级别障碍赛中,代表宁波新正大马术俱乐部参赛的骑手蒋玘珂搭档“大宝”获得亚军。

  去年12月,宁波市选拔了30名青少年队员建立了训练梯队,之后在训练及比赛过程中又择优录取了20名正式队员,并在浙江省体育局完成注册。“目前省内马术项目队伍不多,没有省青少年马术锦标赛,省运会也没有这个项目。但是今年要开始设立省青少年公开赛,而且等以后项目普及更好了,省赛会越来越规范,所以我们早点开始做准备,和俱乐部共建队伍。”朱群说。另据记者了解,我市鄞州和慈溪等地也已经有了马术俱乐部,开展民间马术运动。

2.jpg
马术公开赛现场

  马匹身价以百万元计

  近年新正大马术俱乐部组队参加过很多赛事,俱乐部的马术教练们也时常征战南北,杜翠利是其中唯一的女将。她原来是温州的一名赛艇运动员,后来成了马术选手。“赛艇练了两年,觉得自己很难突破,刚好省马术队放到温州训练要召队员,我去试训成功了。”

  宁波新正大马术俱乐部组建后,杜翠利就来这里担任教练兼队员,代表俱乐部参加过很多比赛。她和队友们每年都要去北京、上海等地比赛集训。“特别是北京,是国内马术运动水平最高的地方,所以我们去北京往往都住一个多月,一边比赛一边学习。”

  杜翠利告诉记者,每次出去参赛马匹由专车运送,“比赛马匹身价都是以百万元计的,特别宝贝。我们骑手一般也承担不起马匹费用,所以通常是用马主寄养在我们这里的马比赛,算是赞助性质。平时我们帮马主照料、调教好马匹,比赛的时候我们带这些马参加。我们不会经常换马参赛,时间长了人和马感情很深的……”

  国内顶尖高手看好宁波马术前景

  宁波马术队的总教练张立军是国内顶尖高手,年届花甲的他是中国马术界的元老之一,2002年釜山亚运会,他和队友合作夺得盛装舞步团体第三名,这也是中国马术在亚运会上的第一块奖牌。

  生于内蒙古的张立军骑马已经40多年,中间他为了找“刺激”,改练过摩托车,不过最终还是回到了马背上。张立军也是浙江省队总教练,他说开展马术运动需要良好的经济基础。“宁波很多家庭的经济条件允许孩子练习马术,现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已经具备不错的梯队层次。比如汤凯伦是俱乐部培养并且第一个在上海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选手,另外几名年纪更小的也都练得不错。”张立军认为,虽然宁波马术运动起步不算早,但是前景值得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



马友联盟初学园地群号:82120391欢迎加入~~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分享爱马人的生活和乐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