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扬鞭正当时——新疆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初探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 新疆日报

1120955344_14944754284291n.jpg
5月8日,昭苏县喀尔坎特草原上奔跑的马群。李文武摄

新疆是我国传统的养马大区,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我区马产业从传统的繁育、骑乘、肉食领域向文化旅游、竞技赛事等领域迈进。自治区高度重视马产业发展,去年年底,出台《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打造以育马养殖为基础,赛马赛事为牵引,文化旅游为重点,产品马业上规模,饲草驯教成产业,交流交易成常态的现代马产业体系。新疆马文化旅游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策马扬鞭正当时。

马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近年来,新疆依托独特的马品种资源、草地资源、对外开放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马产业。目前,全区现有马种资源6个,马存栏量89.4万匹,马的数量占全国八分之一,居全国首位。无论是从数量和品种上,还是从历史文化沿袭的角度看,马资源都是无可取代的,发展马旅游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优势。

众所知周,在新疆,马是各族人民的天然盟友。无论是善良淳朴的哈萨克族,还是热情好客的蒙古族,马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养马、爱马早已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马术表演、赛马、叼羊、姑娘追等是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的重要文体活动,人们在与马长期共处中,识马性,懂马意,解马语。

昭苏县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和广泛的育马基础。昭苏县旅游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袁敏华告诉记者,作为“天马”的故乡,昭苏县目前有近10万匹马,县委、县政府通过不断挖掘提升养马业、育马业、马文化旅游业以及延伸产业,使马产业在昭苏县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此外,国内马术比赛、休闲骑乘等渐渐兴起,昭苏县培育的马匹在国内享有盛誉,特别是经过改良的马受到国内马术俱乐部的欢迎。

养马户也通过培育养殖优质马匹增加了收入。昭苏县养马大户兰明从事养马多年,近几年来,他大力引进优质马匹,在原先肉质马的基础上培育了一批品种优良的赛马。随着昭苏县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兰明依靠竞技比赛和马术表演以及饲养肉用型马,年收入达六十余万元。“以前,一匹马驹也就值五千元,现在经过品种改良和训练后的马驹至少能卖三万元,好的能达10万元。”兰明说。

马文化旅游方兴未艾

5月7日上午,听说新疆古生态园里有汗血宝马表演,81岁的韩调和爱人顾不上旅途劳累,在朋友陪伴下,来到新疆古生态园景区南侧的中国汗血马基地。

“我以前只在电视和书中了解过汗血宝马,没想到在这里真的看到了汗血宝马,这些马外表英勇神武,体型优美,很威风很漂亮,表演也很精彩,真是不虚此行!”这位北京游客虽然已满头银发,但话语中充满兴奋和喜悦。

2010年以来,隶属于新疆野马集团的中国汗血马基地陆续从中亚国家、俄罗斯等引进了100余匹纯种汗血马,经过几年发展,如今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集汗血马繁育、展示、训练、表演比赛及马术健身、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标准型、国际化、综合性基地。一旁的马文化博物馆里,收藏着汗血马油画,和马房用品、马鞍、马镫等,让游客全面了解了新疆深厚的马文化。

“今年4月份,每天都有10来个旅游团入园,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8倍。”手指前方一座两层楼高的深色建筑,野马文化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杜雪梅说,这是新建的室内马术表演竞技场,可容纳观众500多人,预计6月左右可对外营业,这样一年四季游客都能观看到障碍赛及盛装舞步表演。

中国汗血马基地只是新疆马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新疆各地标准化赛马场逐年增多,传统民族马术赛事举办日益频繁,各类马术俱乐部发展迅猛,骑马休闲已成为人们时尚健康向上的生活追求,养马、骑马、赛马等与发掘当地自然资源、民俗风情、马文化等结合更加紧密,与各地的旅游开发协同发展,马产业正在成为新型的休闲娱乐产业,带动了餐饮、民族手工艺等其他产业发展。

1120955344_14944754351611n.jpg
5月7日,游客在新疆古生态园观赏马术表演。唐堪东摄

“2013年昭苏县筹建了全疆最好、最规范的国际标准化草原生态赛马场,先后承办中国马术耐力赛、中国速度赛马巡回赛、新疆“育马者杯”等国内顶级赛事80余场次,不仅让伊犁马品牌在全疆乃至全国打响,更加促进了昭苏县全域旅游的发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疆内外游客,打响了天马品牌。”袁敏华说。

创新融合发展马文化旅游产业

虽然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迅速,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新疆马文化旅游产品大多还限于景区的骑马观光、休闲骑乘的初级发展阶段。马和马文化作为经济资源进行挖掘的程度低,群众对马文化旅游的认知层次低,马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尚未形成。

旅游如何发力,助推现代马产业化发展?为加快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创新发展马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新疆特色的马文化旅游品牌,近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的《关于旅游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打造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马文化旅游观光基地,重点支持昭苏天马旅游文化园、新疆野马公司上合文化产业基地示范园、新疆燕景神木源马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扩大新疆马文化旅游影响力,塑造新疆马文化旅游品牌,将马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新疆经济的特色优势产业加以扶持和推动。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实施“旅游+”工程,共同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的深度融合,培育旅游新业态,多渠道发展马文化旅游产业是未来新疆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昭苏县已经建成了中国西部最大的种马场和专业赛马场,2012年,昭苏县开始打造天马旅游文化园,去年该园已经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游客在其中可以观看马术表演、中外名马展示、赛马等。“十三五”期间,昭苏县优化天马旅游文化园规划设计,融资1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编创天马文化、乌孙文化等演艺节目,建成集名马展示、文化创意、赛事常态、马术学习、生态景观、休闲餐饮、特色产品展销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主题园。

此外,包装打造马文化旅游产品,以丰富的马文化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参与,对于拓展新疆马产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目前,可结合市场存在的马旅游产品,通过旅行社重新包装,打造几条马旅游精品线路,丰富我区特色旅游产品。”自治区旅发委旅游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张凌志建议,在马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马文化旅游景区、马术休闲场、野骑俱乐部等,通过马术表演、定期举办比赛、筹建马主题民俗风情园等,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涉马旅游服务。

当然,推动马产业发展,除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外,还需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据了解,2017年,野马集团拟建设汗血马竞技场。竞技场按照国际马场标准扩建,可同时容纳观众1200人,预计2018年10月完成主体建设。通过汗血马体育竞技表演场的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吸引内地及国外的有实力的马主前来参加马术比赛,推动新疆现代马产业及旅游体育事业的发展。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