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马匹的福利问题值得重视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动物福利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指出,动物福利就是要让动物生活健康、舒适、安全、得到良好饲喂、能表达天生的行为,并免受痛苦和恐惧,这些要求需涵盖科学管理、预防疾病、兽医治疗、人文关怀、人道屠宰等方面。(摘自《动物福利概论》,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

马匹福利,是指马属动物在饲养、运输、屠宰过程中所需享受的最基本的待遇。

2.jpg

国家马属动物安全福利中心主任白煦告诉我们,目前,随着国内马产业的逐步发展,各地赛马活动的数量及规模都有显著增加。但是,也有许多因不重视马匹福利而出现的恶性事件。

在比赛中,由于防范工作不到位、缺乏操作规范和应急预案,造成参赛马匹受伤,又得不到及时救治,导致出现一些恶性事件。这不仅给马主带来损失,也会对马产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3.jpg

马,有别于其他动物的特殊福利要求,福利总原则应时刻考虑马的天性(如群居、奔跑)和其独特的生理特点。保障马福利的基本条件,包括制度保障、人员保障、人员资质和职责、记录要求等。

而在比赛中,竞技马匹的福利问题更加值得重视。

在筹备期间和竞争训练马匹的各个阶段,福利必须优先于所有其他要求,其中包括马匹良好管理、训练方法、修装蹄及蹄部护理、运输、交通等各个方面。马和参赛都必须是适合、胜任和身体健康才允许参赛。赛事不能妨碍马福利。所有马匹必须确保在比赛后得到适当的照顾,已经退役的马匹必须得到人道的待遇。

(内容摘自《动物福利概论》,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