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马背梦”同行】北海道纯血马拍卖会之:拍卖日

[复制链接]
思远方 发表于 2017-5-23 22:07:32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36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今天(2017年5月23日),本次拍卖会之旅经历了最关键、最热血沸腾的一天:拍卖日。
拍卖日的内容,相比前几天倒很简单。因为提前的功课(看马、详细查询信息等)基本上所有买家都做足了。所以,今天唯一的事情,就是依次拍卖马匹。230多匹马,一一“过堂”。买家举牌,拍卖师落槌。其具体内容毋庸赘述。
其中,也有几十匹马因种种原因第一轮流拍,只要卖家愿意,或者有买家主动去与卖家商量,拍卖会也专门设定了几个环节是允许这些马再次上台,以低于首次登台的起拍价再次开拍,并且全都最终顺利拍出。


还有些马,也许卖家自己觉得原来标称的起拍价格略高,所以马儿一出场,拍卖师会询问买家是否愿意降低起拍价格。如果有人开出一个较低价格,即以此价格作为起拍底价。如果无人回应拍卖师,则仍然按照原定的低价开拍。这种情况下,如果买家运气好,常常可以用低于原定起拍价格的低价拿下好马。毕竟,一个马未能按原定价格拍出去,原因是很多的。一般情况下马还是很好的。例如碰巧当天有更好的马,就有可能遭遇冷落。

另外,秉持诚信原则,拍卖会主办方会要求卖家必须公布马匹的若干瑕疵事项。例如某些恶癖、手术履历等。一旦公布,必然会影响价格走势。多匹好马因此而跌破了起拍价格,甚至流拍。总之,买家作为举牌的决策,需要参考的信息,基本上都可以从主办方获悉。比较放心。

具体拍卖结果,当然绝大部分的马都还是被日本国内买家纳入囊中,我们外国团组也踊跃举牌。不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场最昂贵的一匹马,还是由我们同组的一位港胞拿下的。5100万日元,约合316万人民币。再加上日本规定的8%消费税,需要支付5508万日元(只要真的离开日本,可以在出关前办理退税)。


这引起了现场日本人低声的咂舌和小小叹服。外国人团组中的泰国、新加坡人据说也各有收获。而高丽王朝的一位金先生,眼看心仪马匹被他人掠走,便早早撤离现场。

除了5100万的马匹,本次也有若干马匹以200多万日元的相对低价成交。折合人民币10来万。考虑到本次拍卖会的性质是——经过速度赛马调教的2岁马,而且是由日本一流牧场,专业人员按照科学方法调教出来的,基本可以很快投入实际的比赛,10来万RMB这一价格还是非常物有所值的。

一个日本朋友做了个形象的比喻,本次拍卖会相当于已经学到了足够规定知识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招聘会。而如果买未经调教的,更年轻(也许更便宜)马匹,大体类似于招聘一位身体素质很棒的幼儿园小朋友,还要慢慢教育。

充实而令人振奋的北海道纯血马拍卖会之旅结束了。让我们期待下次再来,争取将更多的好马收走。

会场其他花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