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驯马者来自哈萨克斯坦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7-6-9 19:00:4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134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考古学家也许首先想到的是马的驯化。大约5500年前的波台(Botai)文化,位于哈萨克斯坦北部。这里生活的人,可能是最早的驯马者。波台遗址出土动物骨骼三十余万块,其中99.9%是马骨。考古人员对马的骨骼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马的脚骨与青铜时代已驯化的马相似,而与同一地区的旧石器时代野马不同。某些马骨还揭示了马牙齿上有戴马嚼子的印记。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通过对采自波台遗址的陶器碎片进行同位素数据分析,分辨出了来自马奶的油脂。

  这些研究表明,马最初被驯化并不单纯是供人类骑射之用,也是为了给人类提供食物来源如马奶等。千百年来,哈萨克人以放牧为生,他们对马的感情也十分特殊。公元16世纪初的哈萨克汗国首领哈斯木汗曾说过:“我是草原上的人,财物礼仪一无所有,最有价值的就是马群,最好的食物就是马肉,最可口的饮料就是马奶,我主要的消遣就是检阅我的马群。”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

主题

43

回帖

141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41
巴登 发表于 2017-6-16 22:33:37
这个专门的报道 我也看了 之前说哈萨克吗的祖先是蒙古马的文献 我很想笑  说成吉思汗的一些部队留在了巴音郭楞和博尔塔拉的然后有了哈萨克马   这样有依据的报道才是真的好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