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里的写意马文化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4.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最根本的一个,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主要就是表现在文化特色上。

今天的文化是从历史和传统文化发展变化而来的,要谈今天的文化就要先了解传统文化。

2.jpg

中国的文化讲究写意,例如表演骑马的时候。在中国的戏剧(京剧)中演员只要拿一根马鞭,作出骑马的动作,观众就知道是在骑马,根本不需要马。而西方歌剧,他们会努力把真马放到舞台上。

3.jpg

京剧里的马文化体现在很多地方,流派里的“南麒、北马、关东唐”,北马是指马连良。角色里的马童,并不是儿童而是“武丑”或“武生”应工的马夫。京剧术语里的马词又称“码词”和“抹词”,指演出时故意少唱和少念;而马前是说加快演出速度,马后则是相反。这些都是京剧演出时不顾戏剧完整性和严肃性的“不正之风”。

1.jpg

京剧里有很多宝马良驹。京剧里的薛平贵与王宝钏的传奇故事《红鬃烈马》专门有一折《闹窑降马》,京剧界一般认为剧中红鬃烈马暗指汗血宝马。

侯喜瑞代表作《盗御马》又名《坐寨盗马》,其中的御马就是清帝恩赐梁九章行围射猎的“日月追风千里驹”,这也是京剧里唯一的御马戏。

盗御马.jpg

京剧《火焰驹》又名《宝马圆情》,火焰驹是一种西夏名马。

火焰驹.jpg

京剧的重要程式马趟子(趟马),用丰富多彩的舞蹈动作,表现骑马飞跑和马不停蹄等情景,是京剧最重要的做功。

男趟马中有跨蹬上马、调转马头、马腾前蹄、抱鞭勒缰、纵马飞奔、背鞭策马、飞越天堑等。

女趟马中有观路择行、取道前奔、駃騠越壑、艰渡沼泽、极目远望、马失前蹄、裁鞭催行等。

京剧趟马还分为单人趟马、双人趟马、多人趟马,也有八人或十三人的趟马(马舞)。

最重要的马鞭也颇有讲究。文士用硬杆三缕穗子的马鞭,武戏多用软杆五缕穗子的马鞭。并以马鞭颜色代指马匹,有红黄白黑粉等色。如《红鬃烈马》的红鬃战马,《罗成》的白龙马,《麒麟阁》秦琼的黄骠马,《霸王别姬》的乌骓马,《穆桂英挂帅》的桃花马。

红鬃烈马.jpg

罗成.jpg

《麒麟阁》秦琼的黄骠马.jpg
霸王别姬.jpg

穆桂英.jpg

除了京剧,现存的动物的文字、语言、文学、艺术、体育、民俗等不同表现形式中都有马的身影出现:

一部分己经消失(响马、马神庙、马阶、部分马民俗);

一部分正准备消失(马帮、骑兵、马褂、部分马民俗);

一部分正在兴起(马健身、马博奕、马医疗、马旅游)。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42

回帖

513

积分

顿河大种马

积分
513
万山横 发表于 2017-7-4 08:37:58
我正好也喜欢京剧,用心好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