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天赋,达斡尔人个个都是赛马健将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5.jpg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下辖自治旗,成立于1958年8月15日,是全区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是全国唯一的达斡尔族自治旗,辖13个乡镇、4个办事处、220个行政村,总人口34万人。全旗有17个民族,主体民族是达斡尔族。

1.jpg


3.jpg


每年的6月28日,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最为热闹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达斡尔族最为隆重的节日-斡包节。

斡包由石块堆积而成,是达斡尔人祭祀天地、神灵的圣地。千百年来,祭祀斡包寄托了达斡尔人对风调雨顺、太平祥和、农牧兴旺的美好愿望。

2.jpg

4.jpg

6.jpg

现代的祭斡包活动成为了达斡尔族人民的群众性活动,众所周知,达斡尔族人民在欢庆节日的时候,各种"聚会"就是最佳的表达方式之一。

斡包节有文艺节目“鲁日格勒”、“乌春”等歌舞;体育项目曲棍球、赛马、摔跤、板棍、劲力赛等; 民俗活动祭祀萨吉哈尔迪汗、祭祀斡包、祭祀水神 ;民族传统比赛罩鱼比赛、炖柳蒿芽比赛、围鹿棋比赛、萨克比赛、哈尼卡制作比赛,其中,赛马则是最受达斡尔喜爱的项目之一。

7.jpg

8.jpg


赛马运动项目是达斡尔人在春节、斡包会等重大节日和集会时进行的体育项目。在历史上,达斡尔族是马背上的民族之一,猎手追逐野兽、武士征战、生产生活等都离不开马,他们把赛马作为炫耀自己的马和骑术的好机会。达斡尔人的赛马分为竞速和竞力两种。竞速项目赛程短,以3-5里为限,在草原或宽敞平坦的道路上赛跑,便于众多赛马手竞速。竞力赛主要是赛马的耐力和骑手的耐性,赛程一般为二十华里。

9.jpg


10.jpg

这天,几乎全旗的人都会汇集到赛马场,而来自全旗的骑手们也都整装待发等待着一会的策马扬鞭,驰骋在草原绿野之上。

赛马比赛分为2000米、3000米和5000米等,骑手的年龄也都是十几二十岁的青少年。据说达斡尔人从小就跟马生活在一起,五个月大就在马背上,三岁就开始练习骑马,五岁便能够参加比赛。总裁判长向主席台汇报比赛准备完毕,待骑手们与骏马熟悉完场地之后,一场激烈无比的赛马就开始了。

11.jpg


12.jpg

场地一圈为1000米,骑手们最少也要跑上两圈,比赛不光考验的是骏马的爆发力、耐力和骑手的控制力,更考验的是骑手与骏马的协调性、一致性。

13.jpg

14.jpg

在茫茫草原上,那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和香气喷鼻的草原美食,在蓝天白云之下,来到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参与到这里斡包节的盛会当中,感受那些健儿策马奔腾的潇洒豪迈,体会达斡尔人的热情好客,感受神秘的达斡尔传统民俗文化,这个夏天就让我们来到呼伦贝尔,来到莫旗,来到达斡尔族身边,体会不一样的草原风情。

15.jpg

16.jpg


微信尾图.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