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木古楞:保护珍贵马种 守护“蒙古马”精神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阿木古楞家的“绣花马”群。托日贝克 摄

在东乌珠穆沁旗嘎达布其镇白音吉拉嘎嘎查牧民阿木古楞家,记者看到两排崭新光亮的马圈和农用机械车停在一边,蓝顶白墙的楼房拔地而起……快到旅游旺季了,马奶等产品销路也会很好,阿木古楞一家正在准备迎接四方宾客。

阿木古楞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并邀请大家一定要去看看他家的马。说起阿木古楞家的马,那也是远近闻名。这种马是“扎嘎拉太”马,因为马的脖子上有着漂亮的几何线型花纹,所以又叫“绣花马”。听阿木古楞介绍,目前,这种马只在嘎达布其镇发现,可以说是“稀有物种”。

远处,几十匹“绣花马”在草地上悠闲地吃着草,马鬃在风中飞舞,脖子间漂亮的花纹若隐若现。关于这种马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成吉思汗有两匹心爱的骏马,它们沿着乌拉盖河一路来到水草丰美的乌珠穆沁草原,两匹骏马被这里的景色深深吸引,从此决定留在乌珠穆沁草原上,世世代代守护这片草原。斗转星移、世事变迁,这个美丽的传说在草原上一直流传着……当地牧民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谁家的马群中出现了这样的“绣花马”,那么他家的马群也会壮大,五畜兴旺。从这些传说中可以看出,草原上的人们对于这稀有、美丽“绣花马”的喜爱之情。

就是这样让牧民深深喜爱的马,在几年前差点在乌珠穆沁草原上销声匿迹。阿木古楞告诉记者:“过去‘绣花马’的数量很多,尤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绣花马’最多,一个嘎查差不多有700—800多匹。到了2000年以后,‘绣花马’在我们嘎查只剩下十几匹,我家的马群里只剩了两匹这种马。据我所知,当时其他地方已经没有‘绣花马’了。”

草原上的牧民们都爱马。眼看这样稀有的马种要消失,阿木古楞不由地心里着急。于是,他有了要保护“绣花马”的想法,当他将这个想法和周边六个牧户商量时,得到了大家积极的响应。2012年“扎嘎拉太”马业合作社成立了,阿木古楞成了“扎嘎拉太”马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们整合71312亩草场和6万元资金以及各家马匹,致力于蒙古马的保种、选育,特别是以蒙古马稀有的“扎嘎拉太”品种为主。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合作社已经初具规模,如今的“绣花马”数量已经增加到120多匹。

阿木古楞告诉记者:“保护马种的事还得到了政府的支持,2014年通过‘兴边富民’项目,给了我们专项资金加强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马棚就是专项资金建起来的。这笔资金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不但改善了基础设施,还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购买优质马种,壮大马群。”

嘎达布其镇党委副书记海柱说:“近两年,‘扎嘎拉太’马业合作社还依托良好的草原资源和民俗资源,发展旅游观光型经济合作组织,举办小型马文化那达慕,开展套马、驯马等活动,宣传合作社品牌和知名度。同时,还将自家的马奶通过传统工艺酿成马奶酒推出市场,去年合作社经济效益达7万元,户均创收1.16万元。今年,该马业合作社已被列入旗‘智慧旅游平台’中,进一步发展‘牧人之家’特色旅游业。”

阿木古楞看着远处奔驰的骏马,眼中尽是疼爱之情,他说:“这是草原赐予的礼物,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保护好它,让它能一直在这片草原上奔腾,也能给牧民带来好的运气。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像骏马一样腾飞起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