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民族的速度与激情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305102_916600.jpg


  8月5日,茶卡草原欢呼声中狼烟滚滚、马蹄疾处尘土飞扬,赛马大会在这里激情上演。

  跑马、走马、公走马……疾驰而过的马群、策马奔腾的草原骑手、精彩纷呈的赛马表演,令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意犹未尽。

  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博克、射箭和赛马并称为蒙古“男儿三艺”。赛场上,身材魁梧的博克手按照传统方式跨着大步、挥臂入场,可谓威风凛凛;神情专注的射箭手步履坚定、屏气凝神、拉弓引弦;朝气蓬勃的骑手策马扬鞭、你追我赶、奋勇向前……。

  此次赛马大会吸引了全州121名骑手参赛。骑手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牧民,走马比赛里程为5公里,跑马为6公里,以先到达终点为胜。

  德令哈市尕海镇牧民巴图孟克已经是第四次参加那达慕大会赛马比赛了。他的马今年17岁,每一次参赛都能拿到好成绩,这次又摘得了跑马组的桂冠,亲朋好友纷纷上前热情祝贺,巴图孟克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草原儿女养马、爱马,那达慕大会是我们最盛大的节日,能够取得公走马组第一名,我为我的马骄傲。”

  14岁的格力才仁是比赛中取得名次年龄最小的骑手,他神情淡定地回答了记者的疑问,“一点儿都不害怕。我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很喜欢骑马,比赛的时候感觉就跟平时一样。”

  才其格一家专门从德令哈赶来为赛马比赛的亲戚加油助威,“刚刚给亲戚家得了名次的马献哈达,大家特别高兴。尤其是孩子们,看了赛马比赛激动得不得了。希望通过参加那达慕大会,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真切感受一下民族传统,使我们的草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来源:柴达木日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