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记者手记:丝路上的马——穿越千年与君共乘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马是汽车发明之前,人类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张骞出使西域,曾到大宛国寻找著名的大宛马——有了良马,穿梭于西域各国之间的僧侣、商队能够大大提高效率;有了良马,军队的战斗力便会大大提升。在冷兵器时代,拥有一支骑兵队伍就如拥有一辆重甲坦克;至今人们津津乐道的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都是马蹄踩踏出来的经贸道路。正因为马是如此重要,自古以来便在艺术作品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1.jpg
汉代 彩绘木马 甘肃武威出土

作为丝绸之路的开通者,正是张骞把西域大宛国有汗血宝马这一消息带回汉朝,而汉武帝也为汗血宝马不惜大量耗费人力与物力。由此,马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在甘肃省博物馆,记者见到了1983年被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原作。这件被郭沫若先生称为“马踏飞燕”的青铜器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整个青铜“飞马”近14斤的重量压在一个小小的“飞鸟”身上,足可见其做工之精美,构思之巧妙,充分体现古人在物理学和力学上的智慧了。

2.jpg
铜奔马雕塑

而对于马的喜爱,不论汉唐,都在艺术作品中可见一斑。唐代太祖昭陵墓中便有著名浮雕作品《昭陵六骏》,所刻画的便是李世民打天下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六匹坐骑。其中第二骏,青骓,苍白杂色,为李世民平定窦建德时所乘。画面中青骓作奔驰状,马身中了五箭,均在冲锋时被迎面射中,但多射在马身后部,由此来凸显骏马飞奔的速度之快。

3.jpg
唐代的胡人与马

到了宋代,由于宋代军事力量相对较弱,尤其缺乏战马,所以宋代尤其强调“马政”,而在宋代的艺术作品中,马也是一个重要的主题。北宋著名宫廷画师李公麟有《五马图》传世。当前普遍认为这幅画的主题是“贡马图”,胡人等进贡良马的图。按照当前《五马图》的排布顺序,左起第一个、第三个的牵马人,都是有着典型胡人形象的。而在历朝历代,胡人二字始终是与良马相关的。

如今,在河西走廊的中部,祁连山脉脚下,这样一篇沃野千里的地方,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军马场——山丹军马场。始建于1949年的山丹军马场,其饲马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近两千两百万平方公里的草场,养育着著名的“山丹马”向全国输送着良马,支援国防以及经济建设。

4.jpg
甘肃省博物馆中的青铜马列阵

自古以来,良马多产自西北。西北地区的人民,通过丝绸之路,在千百年来不断向中原,甚至向更远的西域,输送优质的良马,冷兵器时代的“铁骑”。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丝绸之路这样一条古老的道路上,新的桥梁会再次联通起整个亚欧大陆。马儿们代表的丝路资源,中国会与诸国人民双赢共享。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