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威蒙元马术俱乐部知识分享:马术是如何形成的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现代马术(或马戏)指演员驱马奔跑,同时在马上做站立、倒立、骗马、跳马等形体技巧动作及在马上做各种耍弄手技表演,或做策马跳越障碍、钻火圈等马术表演。

   图片2.png

  马术技巧在我国起源颇早,在周代已有了驯马的专门技术.周代设有专门为王室养马的中大夫二人,他们率先掌握“辨六马之属”的知识。王室的专职驯马师称为“趣马”,教练马的行走、停止、前进、后退、小跑、大跑等六个基本动作,谓之“六节”。当时驯马师中已涌现出伯乐、方九皋那样的相马专家,王室的马已被驯练到可以配合不同乐曲跑出不同速度的程度.这样,将马术引入娱乐的条件已经具备。
   QQ截图20170712174214.jpg
  战国时期,齐国盛行赛马活动,其中就有马戏表演的迹象。《左传》记载齐景公十年,齐国卿大夫利用太庙祭祀的机会,联合驱逐庆氏家族。庆氏以甲士保卫自己,他的政敌陈氏、鲍氏则以囤人表演优戏,吸引庆氏甲士的注意力,惊扰庆氏的战马,以瓦解其战斗力。困人即养马人,他们精通驯马和马术。“圃人之优”不是一般的滑稽表演.而是马上之优戏,即马戏表演.困人只有利用自己的马去引动对方的战马,方能奏效。至于圈人引诱甲士,边走边演才能达到目的。

  马戏这一专用名称,最早见于汉代桓宽的《盐铁论·散不足》篇,他讲到汉代民间的奢侈生活时说:“绣衣戏弄,蒲人杂妇,百戏、马戏……”把“马戏”和一般“百戏”并举,可见当时的马戏在游艺中的重要地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